祁阳:绿化攻坚“加油”创园创森步伐

    2020-10-12 09:53: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2日讯(通讯员 刘得花 袁荣伸)十月的三吾大地,处处一派收获和秋冬生产忙碌景象。为聚焦聚力,进一步推进创园创森绿化攻坚,10月10日,湖南省祁阳县林业局组织党组班子全体成员、局机关股室负责人等组成联合工作组,前往林业部门各个主要战场,查看进度,现场发现问题、现场解决问题、现场推进工程建设。

在三家村退耕还林还湿提质改造项目区,金色的阳光铺洒在湘江河畔的“绿丝带”上,处处洋溢着即将接受国检验收的紧张和喜悦,绿化树种补植补种、项目区杂草清除和宣传碑牌清洁清亮等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着,势要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浯溪国家湿地公园国检验收。

在广垦集团茅竹镇5000亩高产油茶示范基地项目区,几台大型机械正开足马力造林整地清表作业。项目区今冬明春将完成新造油茶3000亩、垦复低改2000亩的建设任务,是全县油茶产业化建设和绿化攻坚百日会战的重头戏,目前整地和造林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针对个别地段林地流转受阻的情况,县林业局表示将全力统筹协调解决广垦集团和农户之间林地流转的问题,以期基地建设对标对表高质量完成。

在富里村小游园,几名工人正在挑土砌砖,赶种绿化大苗和花卉作物,做最后的收尾工作。工作组指出,游园既要有形更要有神,要集思广益,深度发掘村内文化底蕴,融林业特色元素于游园的文化建设中,将之打造成具有祁阳林业特色的亮点工程和精品小游园工程。

在唐家岭村小游园建设现场,小微湿地的建设因池塘渗水,致整体视觉效果不佳。工作组指出,务必要做好防渗工程,尽快完成池塘护栏建设、绿化苗木的种植和湿地植物添置等工作,确保景观效果。

在叶家井千亩油茶垦复示范片区,数十名工人正在油茶林中垦复作业。该区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加派人手,配备大型机械装备,提高工作效率,以确保在规定时间节点内高标准完成油茶垦复任务。

此外,工作组还前往茅竹镇富联村等地,参观了古树名木小游园,察看千年古樟生长及保护状况,并进行全民义务植树选址考察。

当前正值该县“创园创森”的关键时期、紧要关头,全力推进创园创森绿化攻坚,彰显了县委、县政府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责任担当,体现了全县人民攻坚绿化的坚定信念和必胜决心。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新增造林面积1.22万亩,其中裸露山地造林0.2万亩;湘江等水系绿化70公里,种植绿化大苗40万株以上;完成退耕还林还湿提质改造及小微湿地建设1000亩以上,义务植树170万株以上。

责编:刘志军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