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产业扶贫展示馆开馆

    2020-10-13 08:44:09

近日,家住湘潭县易俗河镇的蒋阿姨没事的时候总喜欢来到位于云龙路的湘潭县产业扶贫展示馆溜达一下,买点农家土鸡蛋或者红薯粉丝等产品回家。蒋阿姨说,这里商品很正宗,又是扶贫产品,她每次都会买一大袋。

和蒋阿姨一样,近日忙着跑展示馆的还有各个合作社的负责人。湘潭县鸟仙种养专业合作社何欣云今天又带来了一批深山好货:鹅蛋、鹅肝和腊鹅。据悉,该合作社专门从事鹅养殖、加工等,一直以来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这是从农户家收来的绿壳鸡蛋,味道很不错!”除了何欣云,前来运送鸡蛋、艾叶、干蘑菇、蜂蜜等产品的其他合作社、公司负责人也络绎不绝。

“我们已与24家承担扶贫工作任务的公司或者合作社进行了合作,共展示了各种扶贫产品近百种。”走进该展示馆,琳琅满目的各种农副产品摆满了货架,有蜂蜜、木瓜丝、鸡蛋、湘莲、茶叶等近百种。据该馆负责人彭艳介绍,展示馆刚开馆没几天,就受到了大家的欢迎,短短数日销售额已达10万余元。她表示,下阶段还将加强与各合作社、公司的广泛联系,进一步充实产品数量;大力开展电商运营、直播带货、送货上门等服务,让广大县城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全县的优质农副产品。

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产品与服务,帮助他们增收脱贫的重要方式,是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和举措。“展示馆既满足了居民群众对绿色生态农副产品的需求,也促进了农副产品的销售,调动了村民实现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促进村民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彭艳介绍,通过展示馆搭建消费扶贫的桥梁,有利于动员社会力量都来参与此项工作,让扶贫变得人人可为,人人乐为。

湘潭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986户44009人,其中有产业发展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户为9348户24198人,全部获得过产业帮扶。近年来,湘潭县总结提炼出“一亩田脱贫”、“立华扶贫农场”、 “园区+”、“空中农业”、湘莲全产业链帮扶等产业扶贫模式。特别是今年以来,该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消费扶贫,对贫困户和扶贫主体的滞销农产品开展了多次摸底统计工作,目前已在国扶办消费扶贫系统录入了96家扶贫主体和170种扶贫农产品,建立了3个县级消费扶贫专馆和2个乡镇消费扶贫专馆。

(彭 圆)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10月13日(11版)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