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百万人研究力证:17岁前接种HPV疫苗宫颈癌风险降九成

    2020-10-12 09:15:31

接种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的最终目标是通过避免感染HPV的主要致癌类型来预防浸润性宫颈癌。截至2019年12月,共计124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实施了全国性HPV疫苗免疫接种计划。
此前的HPV疫苗研究表明,这些疫苗能够预防HPV感染、生殖器疣和宫颈高级别癌前病变(即2级或更高级别的宫颈上皮内瘤变[CIN2+],以及3级或更高级别的宫颈上皮内瘤变[CIN3+])。然而,目前仍缺乏接种HPV疫苗与之后浸润性宫颈癌风险之间关系的数据。
近日,顶级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在线发表了由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等团队联合完成的一项大型研究,该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接种过HPV疫苗的女性患宫颈癌的风险显著降低,而且在年轻时接种疫苗的女性中,这种积极作用最为明显。
“这是我们第一次在人口水平上证明,HPV疫苗接种不仅可以预防可能是宫颈癌早期征兆的细胞变化,而且还的确可以预防浸润性宫颈癌。”论文通讯作者、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医学流行病学和生物统计学系研究员Jiayao Lei表示,“长期以来,这一点都受到质疑,但现在终于在一项大规模研究中得到了证明。”
瑞典于2006年批准HPV疫苗,全国接种的几乎都是四价HPV疫苗(涵盖HPV 6、HPV11、HPV 16和HPV 18型)。从2007年5月开始,瑞典为13-17岁女童的HPV疫苗接种提供补贴。2012年,瑞典推出了针对13-18岁女童和成年女性的HPV疫苗免费补充接种计划,并推出了针对10-12岁的女童的基于学校的HPV疫苗接种计划。目前,23-64岁女性被邀请参与基于人群的有组织的宫颈癌筛查计划,该计划根据女性年龄,每3-7年向其发送一次邀请。
研究团队利用瑞典全体人口登记系统进行了一项基于登记系统的2006-2017年队列研究,研究人群是居住在瑞典的10-30岁女童和成年女性。
论文结果显示,研究人群包括1672983名10-30岁的女童和成年女性,其中527871人在研究期间接种了至少1剂HPV疫苗。在接种了疫苗的所有女童和成年女性中,438939人(83.2%)在17岁前开始接种疫苗。研究期间,19名接种四价HPV疫苗的成年女性和538名未接种疫苗的成年女性被诊断为宫颈癌。
研究团队得出,在接种疫苗和未接种疫苗的成年女性中,宫颈癌的累积发病率均在23岁时迅速升高。到30岁时,在未接种疫苗的成年女性中,累积发病率迅速升高至94例/100000人;而在接种疫苗的成年女性中,累积发病率为47例/100000人。
此外,在17-30岁开始接种疫苗的成年女性中,到30岁时,累积发病率为54例/100000人。值得注意的是,在17岁前开始接种疫苗的成年女性中,到28岁时,累积发病率为4例/100000人。
针对随访时的年龄进行校正后,研究团队得出,接种疫苗的成年女性与未接种疫苗的成年女性的宫颈癌发病率比为0.51;调整居住地、教育程度、家庭情况和相关病史等影响因素后,发病率比为0.37。
进一步根据开始接种疫苗时的年龄进行分层后分析发现,在17岁前开始接种疫苗的参与者中,宫颈癌风险比从未接种疫苗的参与者低88%。“更年轻时接种疫苗的女孩似乎受到了更大的保护,这可能是因为她们接触HPV感染的可能性更小,而且HPV疫苗对已存在的感染没有治疗效果。”论文作者之一、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的Pär Sparén教授表示。
研究团队最后强调,在瑞典10-30岁的女童和成年女性中,接种四价HPV疫苗与人群水平的浸润性宫颈癌风险显著降低相关。

责编:周佳

来源:澎湃新闻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