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大忠桥:建设绿色村庄 打赢绿化攻坚战

    2020-10-09 15:52:3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9日讯(通讯员 刘名锋)开展绿色村庄建设是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要举措。祁阳大忠桥镇根据县委、县政府绿化攻坚“百日会战”的要求,全镇36个行政村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标准管护,积极创建绿色村庄,目前各村村庄绿化覆盖率35%以上。

高标准规划。大忠桥镇各村村支两委高度重视绿色村庄建设工作,成立绿色村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聘请县林业调查设计队进行了秀美村庄建设绿化规划,制定了年度实施计划。今年以来,各村见缝插绿、科学补绿,共完成栽花种树、退耕还林3500余亩,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高质量建设,按照“增绿补绿、丰富多彩、提升品质”的生态绿化原则,镇部门联动、全民参与,70%以上的农户庭院实现绿化,村庄院落面貌焕然一新。村民出门见绿、见景、见园,随处感到“村在园中、人在景中”。目前,全镇完成了祝兴、沙井、同心、三合4个村及镇机关新建小游园建设,并进行了绿化任务分解,落实了种植计划,其中落实大苗种植0.3万株、小苗种植7.1万株,草皮种植8000平方米;

高标准管护。村绿化有人员看护、有制度管护、有资金维护,各村组建10人以上森林防火巡逻队,聘请护林员、绿化管理员,对村道路两旁的绿化带进行修整,及时进行除虫除草、浇水施肥,以保障绿化带的美观及整洁。并根据各村特色,优化美化村庄院落景观,特别是对公路沿线、沿河两侧的绿化景观带的管护。


责编:刘志军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