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起浙江省台州市实施家政“安心码”

    2020-10-08 11:40:36

保姆阿姨靠不靠谱,一查便知。10月起,浙江省台州市在家政行业推广实施“安心码”,将家政服务与信用挂钩,让家政服务可查、可评、可追溯,服务人员持码上岗。

“安心码”(或“居家上门服务证”)是未来台州市家政从业人员从事家政服务工作的重要凭证,包含家政从业人员所属企业相关信息、个人基本信息、体检合格信息、从业责任保险信息、公安部门违法犯罪背景核查结论信息等多项从业安全信息数据。

“届时,聘用持证家政从业人员进行家政服务的消费者,可凭此证查验家政从业人员基本信息和其他相关信用信息,以及依托政府、家政行业协会等机构咨询、维权等。”台州市商务局商贸运行处副处长杨旭说。

家政从业人员进行上门服务时,应主动亮“安心码”(或出示“居家上门服务证”),雇主扫码认可后,可点击确认入户,形成闭环。“安心码”显示绿色,即为合格家政从业人员,表明“码”“证”处于已发状态,体检、保险当天都在有效期内;显示黄色,表明家政从业人员体检或保险其中一项已到期;显示红色,表明“码”“证”处于失效状态或体检、保险均已到期或治安核查未通过。

“这是一个将家政从业人员背景信息透明化的过程,在有效剔除‘问题保姆’‘问题阿姨’之余,对于‘好阿姨’‘好保姆’也是一种信用背书,能倒逼无证从业人员快速融入持证行列,推进我市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杨旭表示。截至目前,台州市涉及母婴、家务、养老、病人护理、保洁等业态的家政从业人员有近3万人。接下来,台州市将分批、分片,逐步建立家政从业人员、家政服务企业信用档案。

责编:樊汝琴

来源:浙江融媒体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