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七里桥镇:村级财务审计“五步走”

    2020-10-04 15:41:5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4日讯(通讯员 唐文静  段湘平)近段时间来,祁阳县七里桥镇采取调查走访、核查账目、盘点资产、谈心谈话、账目公示“五步走”的方式,全面开展村级财务清查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为明年换届选举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今年7月份,该镇下发了《关于做好村、居(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前期准备工作的通知》,对村“两委”开展财务清查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由纪检、组织、财政、农经相关人员组成的审计小组,召开动员部署会,分两个审计小组分别对全镇31个村(社区)2017-2020年任期内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截至目前,已经全面完成对31个村居(社区)财务清查及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在清查审计过程中,采取“五步走”:调查走访,审计组成员事先到各村进行调查走访,了解村内收入、支出情况,确保收入应收尽收;核查账目,审计组成员对村级财务和“三资”情况以及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进行了全面核查和审计,将信访问题突出村、资金收支量大的村、重点项目建设村作为重点,进行重点专项审计,村监事会成员及党员组长群众代表认真审阅每一张发票,每一笔开支;盘点资产,各村召开由监事会成员,党员,组长,群众代表组成的大会,村支部书记作述职报告,汇报四年来资产增减情况;谈心谈话,审计组人员找村两委、群众代表、监督委员会成员谈心谈话,各位代表、监督委员会成员踊跃发言,积极献言献策;账目公示,审计组根据村组织成员完成目标任务情况,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的重大决策、民生政策执行和落实、工程建设项目、集体资产处置、专项资金管理、财务公开等情况出具经济责任审计报告,经村代表们审议后签名盖章,并将审计结果当日张榜公布,让审计工作取得实效。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