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思践悟中淬炼纪检“铁军”——湖南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培训班综述

    2020-09-26 22:08:3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冉春雷 廖远哲

“这是一次深刻的政治培训,一次及时的党性锻炼,一次务实的自我重塑。”9月21日至25日,全省393名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在省委党校集中学习“充电”。

此次培训在当前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热潮中开班,是我省纪检监察系统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牢记嘱托、重整行装再出发的重大举措。

5天时间里,学员们紧张学习、热烈讨论,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着力打造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纪检监察“铁军”。

思想“补钙”,强化政治意识

政治培训,是这次培训的一个最大特色。

开班第一课,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傅奎讲授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党课,带领大家原汁原味地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培训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无论是上课学习、交流讨论,还是纪律要求,把讲政治贯穿于每一个环节。

“我们来到这,既是学员,更是党员,这是对党的意识、组织观念的一次增强。”作为临时党支部副书记,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肖玲玲说,党支部组织对学员进行思想上的引领、学习上的引导、作风上的监督,让大家深刻感受到纪检机关是政治机关,不断自我约束、自我加压,展现出良好的学风和作风。

培训还安排了3道“加餐”:观看警示教育片《忠诚与背叛3》、两部电影《半条棉被》和《中国机长》,以强化警示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纪检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看完警示片,湘潭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胡卫兵说,学习培训是一次强化党性教育的过程,以典型案例为鉴,对自身进行全面“体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汝城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黄凌志已是第二次观看《半条棉被》。他表示:“将进一步深挖汝城红色故事中所蕴含的廉洁基因和廉政文化内涵,引导党员干部从红色文化中汲取真理力量、提升精神境界。”

精准滴灌,练就过硬本领

9月24日,一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专题辅导课正在进行。台上,省纪委监委政策法规室主任钱胜用PPT准备了丰富的素材;台下,学员们奋笔疾书,有的甚至站起来用手机拍照,生怕错过每一个细节。

“开展招投标专项整治以来,遇到了大量法律、政策、业务问题,我们进行了多次调研,并结合工作研究思考,在这次课上作系统梳理。”钱胜说,主要是想让大家明白招投标问题的病因及其相互关系、深层次的问题,从而理解整治工作的思路、抓手及难点所在,把工作落实到位。

课后,益阳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永军收获良多。“招投标领域积弊甚重,是破坏经济秩序、污染政治生态的重灾区,也是难啃的‘硬骨头’。”他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在精准上下功夫,聚焦突出问题,把准政策策略,净化工程领域政治生态。

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这次培训,省纪委监委在课程设置上聚焦当前重点工作和主责主业,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确保培训务实有效、针对性强。

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朱映红专题讲授了“推动国有企业党委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他说:“希望促进派驻机构之间加强交流探讨、相互借鉴,更好地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推动驻在单位党委(党组)履行好主体责任。”

“全面从严治党,国企没有例外。”省水运建设投资集团纪委书记陈汉武说,企业纪委既要履行好监督专责,又要协助并督促党委履行好主体责任,探索有效监督方法,提高监督实效。

信访举报、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审查调查……培训期间共安排了15堂课程,全方位提升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综合素质,提高处理复杂问题和执纪执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学以致用,迈向高质量发展

9月23日晚,虽已过9时,但来自邵阳的3名学员还在热烈讨论当天的课程,就如何加强基层信访举报工作进行交流。

5天培训,拓宽了视野思路,提升了业务能力,改进了工作作风。大家纷纷表示,将把学习的收获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我们打造‘指尖上的监督’,用‘小群’办‘大事’,督促推动党委政府落实主体责任,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株洲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邓为民说,全市已建立监督服务微信群3060个,入群人数104万余人,督促解决各类民生问题4000余件。

为有效破解同级监督和对“一把手”监督难题,常宁市组织了12场关于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宣讲。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彭华表示,破解这一难题,必须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破除“好人主义”,增强制度刚性,让权力规范运行。

巡察是一把“利剑”,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将这把‘利剑’牢牢抓在手中,直插基层,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宁乡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强表示。

来自高校的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纪委书记杨鑫铨说,将督促学校党委重点在“全面”上找差距,在“落实”上下功夫,全力保障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高校落实到位。

责编:邓玉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