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省委党校第92期厅干班赴株洲、望城调研

    2020-09-26 20:46:3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6日讯(通讯员 邵红秀 王益书)9月24日到25日,省委党校第92期厅级干部进修班学员40余人先后赴株洲市、长沙望城区调研,考察学习株洲市通过新旧动能转换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望城区多元共治助推乡村振兴的成功经验,围绕“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开展研究式学习调研。

株洲:从群众视角创新社会治理的“荷塘经验”

24日,学员们赴株洲市开展学习调研。株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市委副书记、市长阳卫国,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玉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周凯军,株洲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建光等参加交流。

学员们先后来到株洲市荷塘区政务服务中心、金山街道公益服务中心,详细了解该区在推进“三社联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网上(微信)群众工作、无物业管理小区业主自治、养老服务等方面的创新做法。

2017年开始,荷塘区全面部署“幸福荷塘”系列行动,成效明显。2018年,株洲市推广荷塘区经验,打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升了人民群众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株洲期间,学员们考察了北汽株洲分公司、中国动力谷展示中心等地,并登上株冶原办公楼楼顶,详细了解清水塘老工业区发展及搬迁历程,远眺正在建设中的清水塘生态科技新城,现场感受新旧动能转换给株洲大地带来的显著变化。

交流中,毛腾飞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株洲的关心支持。他表示,近年来,株洲以壮士断腕的意志推进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全力打造中国动力谷,产业加速转型升级,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当前,株洲正在积极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路子,一体化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等工作,全面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学员们表示,将研究总结株洲的经验做法,撰写好调研报告,形成对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

望城:多元共治助推新农村建设

25日上午,学员们赴长沙市望城区考察美丽屋场建设和古镇历史文化保护工作。望城区委书记刘拥兵、副区长苏敏芳,区文旅广体局、区社会治理中心、区水利投、文旅投、靖港镇等主要负责人参加交流。

学员们首先走进望城区靖港镇复胜村虢大湾片区,这个曾经以“脏乱差”让人头疼的地方,如今旧貌换新颜,小桥流水,绿树浓荫,移步换景让人心旷神怡。

2020年,虢大湾抓住乡村振兴建设黄金机遇,按照农旅融合的思路和原则,坚持政府指导、村级引导、党群理事会主导,小组互助、全员参与的模式,积极推进“一心三助六有”多元共治理念(以党建引领为核心,让青年互助聚人才、小组互助纯民风、项目互动促致富,引导居民共同打造有意愿、有规模、有设施、有基础、有特色、有机制的美丽家园),取得显著成效。

交流中,刘拥兵介绍了望城区基本情况。他表示,望城是长沙新城区,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国际级湘江新区的重要板块,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

考察中,学员们认为,望城区以“党建引领、典型引路、补齐短板、改革创新、群众参与”推动乡村振兴美丽屋场建设,形成了党群共商、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模式;注重古镇文化传承与保护,推进靖港等地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责编:邓玉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