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县全面完成建档立卡失能贫困老年人评估认定工作

    2020-09-24 11:11:1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4日讯(通讯员 张翔华 邓玉洁)为做好全县建档立卡贫困老年人照护工作,提升建档立卡贫困老年人幸福指数。祁阳县卫健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卫健委和全国老龄办《关于做好建档立卡失能贫困老年人照护工作的通知》以及省、市卫健委相关文件精神,精心安排部署,对照标准开展评估,全面完成了建档立卡失能贫困老年人评估认定工作,核实核准了失能贫困老年人照护工作基本信息和健康信息。

县卫健局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高度出发,及时组织召开局老龄健康股、基层卫生股、健康扶贫办股室负责人会议,领会文件精神,细化目标任务,落实管理责任,建立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老龄健康股、基层卫生股、健康扶贫办负责人为成员的失能贫困老年人评估认定领导小组,为做好全县建档立卡失能贫困老年人照护工作提供组织保证。

经过反复研究探讨,县卫健局制定下发《关于做好全县建档立卡失能贫困老年人信息核查认定工作的通知》和《全县各镇、街道建档立卡失能贫困老年人数据摸底目标任务分解表》,并转发市卫健委《关于印发永州市建档立卡失能贫困老年人照护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镇(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务必高度重视,明确专人专抓,迅速安排力量,组织对辖区内建档立卡贫困老年人开展能力评估核查认定工作,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评估结果和信息录入工作,并调查了解失能贫困老年人社会救助和照护情况。

各镇(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县卫健局工作要求迅速组织医师和乡村医生对辖区内所有建档立卡贫困老年人逐村逐户逐人进行信息核查,核实核准贫困老年人基本信息和健康信息,全面掌握贫困老年人的健康状况,严格依据《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评估表》,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老年人从进餐、梳洗、穿衣、如厕、活动五个方面进行评估评分,截止8月31日,全县共完成建档立卡贫困老年人信息核查20969人,核查评估率100%。

核查过程中,局老龄健康股严把质量关,对各镇(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报送失能贫困老年人评估结果和信息录入情况在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进行审核,发现问题及时与信息联络员对接,进行再次识别核实核准,确保不漏一人、不错一人;还与民政部门对接,将核准的失能贫困老年人在低保、特困供养、基本养老服务补贴、90-99岁高龄补贴、百岁老人补贴政策落实上进行调查摸底,截止9月22日全县认定已核准失能贫困老年人909人,其中已享受农村低保458人、特困供养8人、基本养老服务补贴141人、90-99岁高龄补贴52人、百岁老人补贴1人。同时,也要求各镇(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针对909位失能贫困老年人做好动态管理建立台账、做好照护服务落实职责、做好监测预警常态推进,为全县下一步落实建档立卡失能贫困老年人照护服务工作做好准备。


责编:桂骥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