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举行“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之产业扶贫“三带三帮”专题新闻发布会

    2020-09-22 10:00:33

发布会现场。

产业扶贫“挑大梁”

湘潭市举行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之产业扶贫“三带三帮”专题新闻发布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18日讯(记者 蒋睿 通讯员 龚世敏)9月18日,湘潭市举行“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之产业扶贫“三带三帮”专题新闻发布会。根据建档立卡数据统计,全市34860户贫困户获得农业产业扶持和利益联结、贫困户覆盖率达到91.8%,23270户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增收脱贫,占脱贫人口的61.28%,产业扶贫成功挑起了脱贫攻坚的“大梁”。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产业重主体,主体看机制。湘潭通过园区带片、企业带村、合作社带户“三带”方式,落实帮技术服务、帮产销推介、帮融资对接“三帮”举措,为发展扶贫产业提供了强力支撑。如今,“三带三帮”模式,业已成为湘潭推动产业扶贫以至产业振兴的全新选择、全新路径。

湘潭市以产业为纽带,实现“嵌入式”融合,将贫困户“植入”项目链、产业链。通过建立“一特两辅”扶贫特色产业目录,出台产业扶贫以奖代补政策,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产业扶贫基地,推动特色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劣到优;充分发挥“产业链效应”,将扶贫户“植入”产业链发展。全市形成以沙子岭猪为重点的特色畜禽水产养殖产业链扶贫,以湘莲、蔬菜、茶叶为重点的特色经作产业链扶贫,以槟榔、楠竹为重点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扶贫,以花卉苗木、休闲体验为重点的乡村旅游产业链扶贫;同时,把项目谋划、建立扶贫项目库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基础工作,产业扶贫资金支持的项目均从项目库中产生。2018年以来,全市共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136个,建立了百嘉香农副产品加工、湘中惠农订单蔬菜、北马峰综合种养、彭老倌蜜蜂养殖联盟等一大批产业扶贫基地,扶贫项目的规模和质量水平不断提升。

该市以“三带”为抓手,坚持以点带面、有序推进,引导更多的示范园、企业、合作社参与到产业扶贫中来。目前,全市已有33114户贫困户与企业、合作社“联姻”、帮扶占比达到87.2%,其中有产业发展能力和愿望的贫困户产业帮扶与利益联结全覆盖。湘潭市依托梅林桥、碧泉潭、天马、东郊、白田、泉塘、银田、韶河、姜畲、荷塘十大现代农业示范园,着力打造“产业扶贫园区”“产业扶贫车间”,带动规划区域所在乡镇及周边乡镇贫困户发展产业,全市20个乡镇、165个村、6个贫困村、11883户帮扶贫困户融入到现代农业示范园,农业园区成为产业扶贫的主战场;大力开展“千企帮千村”行动,114家龙头企业结对帮扶188个村,发展“一村一品”专业村增加到37个,帮扶带动贫困户7710户。59个省级贫困村实现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带动全覆盖,基本实现“一村一产业示范基地(园)”;创新“合作社+贫困户”联结方式,综合运用资源或资金入股、签订生产合作协议、委托帮扶协议、提供保底价收购、聘用贫困人口务工等多种方式,让贫困户融入合作社、参与产业发展。全市共有474家合作社实施了产业扶贫项目,帮扶贫困户25404户。

针对扶贫产业生产风险大、产品销路不畅通、资金短缺等瓶颈问题,湘潭市积极开展帮技术服务、帮产品推介、帮企业融资“三帮”活动。坚持个性化派驻帮、组团式服务帮、点菜式服务帮同步推进,选派201名科技特派员,聘用78名专家成立粮油、畜禽、湘莲、蔬果、花卉竹木、水产6个产业扶贫科技服务团队,组织1908名产业发展指导员,在政策宣讲、项目落地、产业选择、技术服务、产品销售、风险防范等方面提供菜单式、个性化服务;通过开展系列产销对接活动、鼓励定点采购产业扶贫农产品、加快农村电商发展等方式,帮助找销路、增价值、建渠道,让所生产的农产品卖得出、卖得好、卖得起好价钱。在疫情期间,帮助发布、销售扶贫农产品达6.84亿元;为解决扶贫企业的融资问题,该市探索了银企对接帮、银担联动帮、金融下乡帮等多种模式,在信贷资金需求、农信担保、保险新品种开发等方面,优先向农业企业、扶贫企业倾斜,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19年来,共组织5场银企对接活动,帮助企业融资100多亿元。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