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中部电力产业园:政府引导 抱团发展 走出国门

    2020-09-22 09:48:49

湖南中部电力产业园。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1日讯(通讯员 刘俊荣)近年来,湘乡成立湖南中部电力科技产业园,通过政府引导,将原本分散的中小电力企业聚集在一起,抱团发展,不仅降低了成本,还走出了国门,将业务拓展到20多个国家。

湘乡素有“电力之乡”之称,一大批企业活跃在全国各地,电力行业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以往由于企业分散,难以形成产业规模,发展遇到瓶颈。自湘乡成立电力产业园以来,引导湘乡籍电力企业回乡,抱团发展。现在园区入驻的40家企业中,老乡创办的超过半数。企业入驻后,塔台、变压器、电缆、劳务等全套产业链集聚,合作的上下游企业就在身边。“政府为企业搭建了平台,把企业所需要的东西都引导到厂里面,现在企业的效率提高了,成本大幅度降低了。”湖南方园电力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芳荣说。

在政府的引导下,园区中小企业加强与国企央企对接,业务共享。在今年全国主要的电力机构施工项目中,湘乡电力企业承担了四成。园区企业还“借船出海”,走出国门。马来西亚、斯里兰卡、越南、老挝等20多个国家的电力项目中都有湘乡人的身影。

湘乡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俊文表示:“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抱团发展的模式来推动电力产业园的发展,我们想通过3年的时间,实现园区产值过百亿的目标。”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