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财政经济学院举办新时期财经类院校本科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论坛

    2020-09-21 23:28:0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1日讯(通讯员 张松彪)9月6日下午,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在办公楼715会议室举办新时期财经类院校本科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论坛。论坛由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校长刘长庚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中心)院长黄少安受邀出席并作主旨发言。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常务副校长刘寒波、副校长刘建民、各二级学院院长、教务处和科研处相关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参加论坛。

论坛现场

黄少安主要围绕教师如何做好科学研究谈了四点看法:一是要遵循“兴趣导向”,增强对一些重要科研问题的敏感性;二是要进行扎实的经济学基础训练,具备较强的科学素养;三是要有“咬住青山不放松”的科研精神,长期跟踪一个重要的现实问题;四是要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尤其是一些现代的科研手段。

杨瑞龙本科人才培养这一主题交流了自己的经验和看法。他强调,抓好本科人才培养最重要的是构建完善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一流本科的人才培养模式,需要坚持宽口径、厚基础的人才培养思路,制定科学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选用一流本科教材,建设一流本科课程。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需要要求教师做好科研搞好教学,衷心为学生的健康成长着想。

刘长庚对两位专家分享经验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湖南财政经济学院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发展现状、发展规划以及各二级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情况。他表示,学校要办出财经类特色,必须明确发展定位,重视学科特色,同时要加强高水平师资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按照一本院校的标准“办一流院校、育一流人才”。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