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苏仙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织牢贫困户“健康网”

    2020-09-21 10:25:14

编者按:“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这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小康,一头连着中华民族的“大梦想”,一头连着每个家庭、每个中国人的“小日子”。在百年梦圆之际,苏仙区融媒体中心推出“出彩苏仙 圆梦小康”—“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报道,为苏仙的小康生活“画像”,多角度、多层面、多载体讲好全面小康的奋斗故事,浓墨重彩展示苏仙小康社会建设的巨大成就。

今年61岁的张秋英住在坳上镇苏木头村段家组。十多年前的一个早上,张秋英起床忽然发现自己面部表情失控,行为异常。

“起床吐口水,不知道怎么吐着就歪到这一边去了。我想不对,照镜子一看,嘴巴歪掉了……”

发现自己身体异常,张秋英立即前往医院,医院确诊她患上了面瘫。经过的精心治疗,张秋英的面部表情虽然得到了矫正,但是面部肌肉疼痛的毛病却一直没好。

自此以后,张秋英减少了干农活,在家以休养为主。家庭生活重担落在丈夫段青贤身上,而段青贤身体也不好,经常需要到医院就医,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贫困。

2018年11月,苏仙区卫健局为全区贫困家庭送去了免费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签约期内,门诊就诊可减免首次辅助检查费20%,住院时免除首次住院医保起付线。对于行动不便或身体较弱的签约居民,家庭医生还可以提供上门服务,24小时打电话随叫随到。坳上镇乡村医生曾丙连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64岁的曾丙连,在坳上镇已经行医有44年了。一辆摩托车、一个出诊箱是曾医生在乡村最受欢迎的两样法宝。不管患者住在哪里,曾丙连每个月都要上门服务三四次。

在曾丙连的帮助下,张秋英的身体一天比一天好。夫妻俩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家里不仅种植了10亩葡萄地,还养了将近200只鸡鸭,下一步,他俩还想带着儿子儿媳把家里的种养产业做大,把小康之路越走越宽。据悉,苏仙区共有128名村医,97个标准化卫生室,签约贫困户3895户。

记者:陈晶

责编:侯淞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