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出“硬杠杠” 守好“饭碗田”

    2020-09-17 21:44:03

安子州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重要基础。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监督管理,落实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制止各类耕地“非农化”行为,坚决守住耕地红线。

土地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关系各行各业,影响千秋万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出台了一系列严格耕地保护的政策措施。但一些地方仍然存在违规占用耕地开展非农建设的行为。基于此,此次《通知》明确提出了六种严禁耕地“非农化”的行为,为各地进一步严守耕地红线划出了“硬杠杠”。

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把关系十几亿人吃饭大事的耕地保护好,绝不能有闪失。守好耕地红线,坚持规划约束和严保严管是关键。湖南是农业大省,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上责任重大。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采取有效的管控性措施,从源头控制耕地占用。

发展是硬道理,节约是大战略。守好耕地红线,坚持节约优先和统筹协调是重点。各地要统筹利用存量和新增建设用地,严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以更少的土地投入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完善耕地保护补偿和利益调节机制,让保护耕地的地方“不吃亏”,让保护耕地的集体和农民得实惠。

守好耕地红线,坚持压实责任和舆论引导是抓手。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及时发现和纠正乱占耕地的违法违规行为;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加强舆论监督,加大对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宣传力度,形成全民保护耕地的氛围。

民以食为天,食以土为本。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层层落实目标、层层压实责任、织密“耕地保护网”,才能确保我国实有耕地数量基本稳定、质量不断提升,从而筑牢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

责编:徐凯琦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