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田岭下拓新人 ------记返乡创业大学生、市政协委员李鑫

    2020-09-17 17:16:34

骑田岭下拓新人

------记返乡创业大学生、市政协委员李鑫

近日,在宜章县玉溪镇寿福村九坪湾种养专业合作社养鱼基地,前来品尝和购买“高山禾花鱼”的客人络绎不绝。

李鑫帮贫困户放养鱼苗
李鑫帮贫困户放养鱼苗


李鑫合作社养育基地
李鑫合作社养鱼基地



合作社理事长李鑫忙得不亦乐乎:“2016,宜章县举行首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我的无公害稻田养鱼项目获得了第一名,县长张润槐上台为我颁奖。四年来,我坚持养鱼,事业不断发展壮大,没有辜负县长的期望啊!”

“他不但鱼养得好,还有爱心,敢于担当,极富社会责任感,获得‘宜章县脱贫攻坚青年志愿服务队’优秀队员、‘新时代宜章好青年’,现任宜章县青年创业协会副会长”寿福村支部书记何国国说。

返乡创业惠民

骑田岭高寒山区历来就有禾花鱼养殖传统产品供不应求,最贵时每斤卖到了80元一斤。位于骑田岭下的寿福村,风景秀美、田肥土沃,是全国文明村。2010年,李鑫21岁,大学毕业,毅然回村创业,帮助老父亲养鱼。

李鑫发现禾花鱼苗供不应求,跟家人商量后,大胆决定从事禾花鱼鱼苗的孵化培育与养殖。

他先承包下村里10亩鱼塘,再租了旁边的30亩农田改造成鱼塘。因缺乏技术,开始时产量上不去。但他通过多年刻苦学习和探索,掌握了关键技术,他的鱼苗供不应求。他开始创办了“宜章九坪湾种养专业合作社”,有社员103户,其中贫苦户36户,专门养殖禾花鱼,社员每亩鱼塘年产值从以前2000元左右增加到了5000元。

40亩碧波荡漾的鱼塘,为他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李鑫在鱼塘旁边开办了集休闲、垂钓、餐饮为一体的土粮山庄,销售和品尝禾花鱼,生意好得很。有1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到他的合作社和山庄就业。寿福村贫困户曹林英的丈夫去世早,3个小孩子全靠曹林英一人抚养。2016年,李鑫安排她小儿子刘水清在土粮山庄工作,月收入2500元。2018年曹林英一家顺利脱贫。

高山养鱼富

2016年,李鑫通与黄岑村合作开发禾花鱼养殖基地,“合作+基地+农户”的形式,对黄岑村贫困户220亩稻田进行升级改造,发展高山禾花鱼产业,合作社为黄岑村村民免费提供禾花鱼养殖鱼苗(其中贫困户106户),并对接县畜牧水产服务中心,为村民进行专业的禾花鱼养殖技术培训,增加禾花鱼的产量,当年农户每亩禾花鱼产量20增加40斤,从以前每亩利润900增加到每亩1800元。1组贫困户杨青源,严格按照李鑫的技术指导养殖,每亩产量达到53斤,年收入达到1万余元。

李鑫与农户签订协议,按市场价回收村民的成品鱼,确保农户能稳定增产增收。4年来,总计帮助黄岑村村里贫困户增收200余万元,贫困户通过禾发展花鱼养殖产业,走上脱贫致富路,黄岑村禾花鱼养殖业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并打出来了品牌。

志愿服务热心帮民

李鑫富了,他积极加入村好人工作站,开展好人志愿服务,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大力崇尚乡风文明。他把一部分钱用来从事公益事业,给村里修水渠、河道、村道,改善村容村貌。

2018年,他参与市文明办倡导的“圆梦微心愿”活动,带头认领了40位贫困学生微心愿,发动县青年创业协会会员筹集爱心款2万多元,帮助400多位贫困学生完成微心愿。

为鼓励寿福村学生热爱学习,2017年8月他倡导家族理事会成立“教育基金会”,已有30多名大学生得到奖励他组织县青年创业协会志愿者5人,长期帮扶杨梅山镇鸡公坦村12位独居老人,为他们送上亲切的问候和节日的祝福,帮助老人们打扫居室卫生,为他们送上面条、食用油、棉鞋等生活物资。

2019年12月9日,寿村贫困户李海云家儿子李林辉患肝癌晚期,李鑫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在村好人工作站微信群发布求助,并对接宜章好人协会玉溪镇分会,为李林辉筹得医疗善款4万多元。

当好委员一心为民

2017年,李鑫当选政协郴州市第五届政协委员2018年当选郴州市科协第五届委员会委员。

李鑫积极参与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活动,撰写提案、反应社情民意,总共撰写和参与撰写提案15篇,在饮水安全、社会治理、创业发展、基础实施建设等方面的提案受到各级各界的高度重视。2017年,他提交的《关于加强农村社会治安》提案,承办单位依照提案,大力开展“送法下乡”、“雪亮工程”建设、一村一辅警等系列举措,使农村治安环境得到根本性的改变。

宜章县城饮用水源地黄岑水库,周边开采,屡禁不止,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李鑫所在市政协驻宜活动小组,撰写了关于加强黄岑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的建议》的民生提案,被市委、市政府作为重点提案要求落实2019年,他被郴州市政协评为“最美政协人”。

责编:薛云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