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 “村播 ”让农民站“C位 ”成“网红”

    2020-09-16 09:54:36

湘潭县直播带货技能培训班。

湘潭县“村播带货”公益培训海选活动。

直播推荐湘潭县竹木产品。

直播间推荐土鸡等农副产品。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彭圆

“手机当农具、数据当农资、直播当农活”,过去闻所未闻、想都不敢想的情景,如今正在湘潭县慢慢变成现实。

近日,2020年湘潭县“村播带货”公益培训海选活动火热举行,100余名来自全县范围内年龄在18周岁以上积极乐观、热爱生活、有表演天赋的村民,以及农村种养殖专业户、农村合作社、涉农企业、农村民宿从业人士、农村旅游从业人士等参加了一场特殊的“面试”。一旦他们通过面试,就能参加为期三个月的系统培训。结业以后,便能更加轻松驾驭主播这一职位。

一根网线让好产品飞入千家万户

湖南典靓家具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从事竹制品家具、竹制品等产品专业生产加工的公司,也是一家纯销售型电商企业,现主要入驻的平台有淘宝、天猫、京东、阿里巴巴等,主要帮助当地农村中小企业销售竹制品家具,年销售量2万张左右,年销售额达5000万元。

“通过一根网线,就能让好产品飞入千家万户,互联网的作用简直太神奇了。”该公司负责人表示,现在的他,每天接洽各种业务,忙得不亦乐乎,不仅助力了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也让大家的钱袋子鼓了!

依托特色产业,湘潭县把开发网销产品作为农村电商的核心来抓。全县新开发500多个槟榔、湘莲、竹木、油纸伞等线上产品款式,其中扶贫对象新开发农产品150多个,如中路铺药糖、羊鹿茶等网销量持续增加。目前,湘莲、槟榔、竹木和油纸伞等产品都位列全网前列,做到“一县多品”,主打产品齐头并进。

在湘潭县,村民只需带上自家的货就能直接上直播。在属于自己“地盘”的“村播””们,离“天天有直播,场场能过万,人人能带货 ”的梦想更近了一步。

努力培养一批直播带货人才

在互联网时代浪潮下,农民手中缺的不是好产品,而是好渠道,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最为棘手。“村播”培训缓解了这个燃眉之急。今年以来,湘潭县举行了“村播带货”公益培训、直播带货技能培训班等,努力培养一批直播带货人才。

来自湘潭县杨嘉桥镇的刘文彬经营了一家合作社,共有土鸡2万羽、40余亩果园,她平时爱玩短视频,在抖音拥有8万余粉丝。“现在粉丝对短视频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在拍摄过程中也暴露了很多的不足,参加培训就是想进一步提升自己在剪辑短视频方面的专业技能,更好将自己的农产品推广出去。”

如今,“村播”热潮已经席卷湘潭县。“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每一个农民和农企,都想依靠直播带货来拓展农副产品销路。而今,农民当“主播”,卖自家的货,对于湘潭县农民来说,犹如打开了一片全新的世界,播下了致富的新希望。

湘潭县电子商务发展速度飞跃

今年7月,商务部公布了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名单(第二批),湖南有14个县(市)入选,其中湘潭县榜上有名。据悉,这是湘潭县继2020年农村电商工作荣获国务院真抓实干表彰之后,再获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荣誉。

据初步统计,2019年全县电子商务零售额达到了46.5亿元;2019年全县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12亿元。2016年,湘潭县跻身湖南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2018年,被湖南省商务厅和阿里巴巴授予“兴农扶贫品牌站”。2016年-2019年连续四年电商扶贫考核评定结果优秀。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