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书艳:种下“幸福菜” 闯出致富路

    2020-09-16 09:56:04

黄书艳正在采摘白薯。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彭圆

湘潭县茶恩寺镇金坪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是全县典型的贫困村。2013年,湘潭县正凯蔬菜合作社以精准扶贫为契机,整合土地资源,用“一把蔬菜”将该村的残疾人和贫困户引上致富路。

这个合作社的女主人就是黄书艳。近年来,她一直致力于白薯、油菜、白玉丝瓜种植新技术的研究、学习、总结和应用推广,在她的努力下,合作社规模由最初的80亩发展至以金坪村核心基地600亩,辐射周边1000余亩,并带动100余名周边贫困户和残疾人就业、创业,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上世纪90年代初,黄书艳便外出打工,在广东某农场承包水田种植湘莲;结婚后,她和丈夫一起创业自办砖厂,因丈夫在工作中不幸受伤,导致砖厂停办;不久后,她又从事专业蔬菜种植,并成立了湘潭县正凯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

作为一名女性,她没有因为丈夫的受伤而怨天尤人、一蹶不振,而是努力摆脱悲伤,和丈夫一起重新创业。她的合作社也总是优先安排残疾人、贫困户就业。

正凯蔬菜合作社现有社员128户,其中残疾人就有60户。在黄书艳的带领下,社员的年均收入达5万余元。近年来,正凯蔬菜种植生产合作社还被评为省、市、县残疾人阳光扶贫示范基地、返乡人员创业带动就业基地。

黄书艳不仅热爱学习,而且善于学习、敢于学习。近几年来,她先后参加过多个大学和团体举办的各类专业知识、科学技术培训班,并且多次获得了“优秀学员”称号。特别是通过学习和改进,她认为紫色白薯良种具有很好的适用性,皮薄鲜艳,肉质鲜美,营养价值高。

“今年获得了大丰收,估计产量将达到1200吨。”黄书艳开心地介绍,通过实施大棚育苗、地膜覆盖、机械钻孔、秸秆基质、传统窖藏等技术,使白薯出苗早、出苗齐。同时,秸秆基质技术,充分利用了秸秆资源,促进了土壤改良,防止土地板结,减少了秸秆焚烧和就地堆放产生的环境污染问题,不但可以增加农户的秸秆销售收入,还可以减少合作社的肥料支出,可谓一举多得。

黄书艳是一个知恩图报的人。她知道自己能够富裕起来离不开广大乡亲的帮助,她要尽自己的力量回报社会。几年来,每当她遇到资金短缺又有强烈致富愿望的贫困农民,她总是热心帮助。

黄坤明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不仅右眼失明,左眼也只有微弱视力,55岁还一直单身未娶。2018年,正凯蔬菜合作社向黄坤明伸出援助之手,为他安排了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建档立卡贫困户高玉华来自外地,且家庭条件不好,合作社考虑她的实际情况,安排她干一点轻松的农活。“每个月能挣2000余元,特别开心!”高玉华说。

除就业帮扶外,正凯蔬菜合作社还通过产业帮扶——免费供应薯种、肥料和技术服务,帮助残疾人和困难家庭种植白薯,有不少残疾人、贫困户通过黄书艳的帮助,实现了脱贫。对于重度残疾丧失劳动能力的村民,正凯蔬菜合作社逢年过节都会发放慰问物资和慰问金。

黄书艳说,自己的种植事业迈上了新台阶,合作社也发展到了新阶段。她一定会用自己的努力,在农业科学技术、应用、推广方面继续努力,带动更多的农民朋友富裕起来,过上更好的生活。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