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向17个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延伸镇村监察触角

    2020-09-16 08:42:27

近日,湘潭县监察委员会派出乡镇监察办公室在全县17个乡镇全部完成挂牌,打通了监察全覆盖“最后一公里”。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推动监察监督职能向基层延伸,湘潭县监委向全县17个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监察办公室与乡镇纪委合署办公,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实现对基层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派出监察办公室对县监察委员会负责,设主任、副主任,分别由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兼任。

据了解,各乡镇监察办公室依据县监委授权,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能,对乡镇管理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辖区内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经县监委授权管辖的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以及其他有关人员进行监督。

“挂牌即开工,对我来说,既是考验,更是重托,我将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将监督全覆盖到我镇每一个基层组织、每一个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办公室的设立让镇村干部身边多了一双监督的‘眼睛’,今后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 各乡镇纪委负责人、镇村干部在参加揭牌仪式后纷纷表示。

“乡镇监察办的设立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填补镇村一级监察‘空白’的重大举措。挂牌只是起点,履职才是关键。下一步,县监委将充分发挥领导、指导、督导职能,在制度建设、队伍培训、案件查办等方面着力,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落细、落实。”湘潭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彭 圆)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9月16日(10版)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