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湖区:匠心“红管家” 社区是我家

    2020-09-10 16:49:1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迅员 郭喜

在雨湖区窑湾街道鲁班殿社区,活跃着这样一群身影:他们不是社区干部,却是社区干部的好帮手;他们没有工作职责,却是社区服务的铁标杆;他们没有很高的学历,却是社区文化的新风尚。他们就是“红管家”,是鲁班殿社区积极倡导、社区老党员自愿带头组建的社区志愿服务队伍。有了“红管家”踊跃参与社区治理,鲁班殿社区先后获得“湖南省无邪教社区”、雨湖区“红润雨湖·三治同行”社区治理创新试验区试点单位等荣誉称号,该社区的“匠心工作法”被评为湖南省优秀社区工作法。

赤心谋划党建,“红管家”一马当先。“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这是鲁班殿社区基层干部的工作信条,也逐步成为了“红管家”们发光发热的座右铭。随着“自治 法治 德治 共治”在社区中鼓励与推进,鲁班殿社区的50余名“红管家”带领1000余名志愿者们参与到社区的日常义务巡逻工作中,实行轮班制,固定线路,每天走街串巷,为辖区居民守一方平安。老党员李巧云是“红管家”队伍的主力,她家是党小组的“党员中心户”,客厅就是宣传阵地,与大家一起做好“六员、五报、四清”工作。在疫情期间,更是毫不犹豫主动报名参与疫情防控,测体温、巡逻一样不落,还主动为隔离人员送生活物资、安抚隔离人员情绪,用不停歇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老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落实法规政策,“红管家”冲锋在前。“红管家”们利用鲁班殿、白石公园等场地,定期组织党员群众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举办各类法律知识讲座;组织策划开展以法治建设为依托的群众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活动,提高居民法治意识;参与打造睦邻新村法治示范小区、白石后街法治示范街以及法治文化墙,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对法治建设的认识,营造知法、学法、守法、护法的良好氛围。在实际的利益考量面前更是以身作则,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红管家”王长坤、王志立等党员带头拆除自家违章搭建,为建设更好的社区环境彰显党员的作用发挥。

营造道德风尚,“红管家”当仁不让。他们在社区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充分发挥志愿者服务队作用,深入居民群众大力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农民工、关爱残疾人等志愿者服务活动,并充分利用宣传展板、文化橱窗等形式,广泛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老党员李汉平爹爹说:“能为别人提供帮助,说明我还是有用的,我很高兴。”他用朴实的话语把无私奉献、勇当社区“红管家”的事迹,表述得如同自家事。

在党建核心作用引领下,鲁班殿社区立足激发“匠人匠心”,搭平台、建机制、链资源、聚合力、树导向、强激励,努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一盘棋”格局。共培育社会组织、自治组织12个,发掘居民楼栋党小组长、自治组长等骨干人才70多人,凝聚核心志愿者300多人;3年多来共使用自治共治资金40多万元,实施社区营造、议事协商等5大类惠民项目127个,受益居民达2万多人次;组织党建联建单位开展以自治共治为主题的活动100多场。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