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新宇:扎根乡村教育33年 谱写朴实人生

    2020-09-10 15:46:39

课堂上的黄新宇老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左璆

“我18岁毕业分配到这所学校,已经在这工作了30多年了,这所学校从最初的一栋石头建的教学楼、几间土砖屋围成的四合院,到今天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这里更像我的第二个家,我自己也是出生在农村,对乡村教育也有了一种很深的感情,现在距离退休只有几年了,我想自己应该会在这所学校干到退休了。”说这段话的人是湘潭县排头乡中心小学的教师黄新宇。他1987年开始从事教学工作,33年,从青葱岁月到年近花甲,他将自己最宝贵的岁月奉献给了教育事业。如今,时代在变,环境在变,唯一不变的是他对乡村教育事业的坚守,对乡村孩子们那颗关爱有加的心。

黄新宇辅导学生。

黄新宇是排头乡迴龙桥村人,1987年,18岁的师范毕业后分配到排头中心小学任教,学校地处偏远,条件艰苦,教师流动性大。这些年里黄新宇也有多次调离该校的机会,但他一次又一次的留了下来。扎根乡村教育的这33年,黄新宇一直保持在教育、教学工作的第一线,多次获得“优秀班主任”等荣誉,2016年获评湘潭县“十佳师德标兵”。作为教师,他始终坚持以德为先,为人师表;对待工作,他依然保持着最初的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对待学生,他严慈相济,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孩子,尤其关心那些学困生、留守学生、家庭困难的学生,资助困难学生,奖励品学兼优学生,帮助他们申请教育基金……他一直在坚持。

多年来,他深受学生的敬爱、领导的肯定,在周围的老百姓和学生家长中也享有很好的口碑。“学校节假日需要老师们轮流守校,为了照顾那些家里住得比较远的同事,很多时候黄新宇都会主动承担起守校的责任。”和黄新宇一起共事了16年的同事冯灿希告诉我们,黄新宇在同事眼里更是一个“好人”,认真负责、乐于奉献、主动承担、亲切随和、没有架子、富有爱心,特别是他2009年的一个决定,更是让周围人对黄新宇一家都心生敬佩。

2009年,该校六年级的一位学生因为家庭变故,成为了一名孤儿,黄新宇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回家和爱人商量之后决定收养这个孩子,这个决定让他身边的家人和同事都感到很意外,因为他的家境也并不富裕,三口之家全靠他一个人的工资收入,家里还有老人需要供养。当我们和他聊起当初的这个决定,黄新宇说,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他和妻子就动过念头想收养一个孤儿,但经过了解,自己并不符合条件,一年后,了解到自己任教的班上有个孩子成了孤儿,他回家和妻子一起算了一笔账,自己一家人在农村生活开销并不大,如果放弃买车这一项家庭规划,再多供养一个孩子上完大学应该没有问题。他告诉我们,这孩子也很懂事,很努力,现在已经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了。

如今,黄新宇已经51岁了,但他仍坚守在教育的一线上,用慈父般的心教学生知识,教育学生怎样做人。用他的话说“其实到哪里都是教书,我只想认认真真地教好书,不辜负自己的时光,不辜负家长的信任,教书育人四个字,我觉得育人更重要,我希望我的学生都是有良好的品德人,诚实、勤奋、努力、上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