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开展本科办学思想大讨论推进学校建设发展

    2020-09-08 10:31:3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8日讯(通讯员 刘宇轩 黄宣桦 摄影 何妍)9月3日至4日,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在二教学楼阶梯三教室举办本科办学思想研讨班,就“提升管理水平,全面开创学校改革发展的新时代”这一主题开展深入交流研讨。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振天,湘潭大学原党委书记章兢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受邀进行专家报告。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全体校领导、中层副职以上干部和各专业系(教研室)主任共168人参与研讨。研讨班分别由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党委书记肖湘愚、校长刘长庚、党委副书记晏金平主持。

活动现场

刘振天在题为“大学发展规划的若干问题”的报告中认为,规划是人及其活动的本质,是中国特色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政策工具,蕴含了明确方向、确定任务、凝心聚力、评估标准、创新文化的重要作用。基于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高等教育在国家现代化进程中的先导性和全局性地位更加凸显。学校要正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变化趋势,理性分析自身状况,与相关院校进行横向对比,科学合理制定规划。他还对当前本科教育存在的问题、财政与规划相互促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系统地解读。

章兢以“以专业认证促进OBE改革”为题,指出在教育部发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以及“新高教40条”的背景下,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的“三大理念”日益深入人心。OBE从运行模式、时间、标准、测试等方面对传统教育进行了改革,各专业要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对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课程教学进行反向设计,实现由教师为中心向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转变,建立起合理的教学评价体系。

杨灿明围绕“课程思政与新文科建设”的主题,从时间维度、空间维度、世界观和价值观维度对如何将课程思政融入新文科建设作了详细阐述,指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重在挖掘梳理各门专业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并形成科学体系,当前新文科建设的重要任务是构建中国特色的文科话语体系,推进文科与新科技的融合。

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振天作主题报告

湘潭大学原党委书记章兢教授作主题报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作主题报告

专家报告环节结束后,与会人员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交流,认为三位专家的报告信息量大、权威性高、指导性强,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进一步深化了对高校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现代化的理解。各小组组长向研讨班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并就学校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加强学科整合融合、优化基层组织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分组研讨与交流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校长刘长庚作专题报告

刘长庚作题为“坚持改革创新 提高组织能力 培养一流人才”的报告。他指出,中国高等教育进入到普及化阶段,建立了层次分明、类型多样、专业齐全、区域匹配的全球最大经管教育供给体系。在外部环境一定的情况下,学校要眼界向内,牢牢聚集发展战略,着力加强组织能力建设,构建重心下移的管理体制机制,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和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学科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为两翼,统筹协调抓好各项工作。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党委书记肖湘愚作总结讲话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晏金平主持研讨班

肖湘愚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今年调入本科一批录取、新工(文)科产教融合基地进入全面建设阶段、与华融湘江银行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各项事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在各高校全面步入以内涵发展为主的快速发展轨道的背景下,学校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和教学内容方面仍需改革创新,以适应快速发展变化的形势。下一步工作中,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道路,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做好教学改革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管理体制改革、改善办学条件等工作。他号召全体教职员工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勇于担当,为建设财经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努力奋斗。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