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2020-09-07 21:24:21

张璐

又到开学季,中央美术学院的两位新生因为“神仙友谊”而引发关注。一位来自湖南浏阳,一位来自湖北武汉,疫情期间,浏阳女孩征得父母同意后,将武汉女孩接至家中同吃同住,共同朝着目标坚定向前,直至武汉“解封”,最终在象牙塔再续友谊。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疫情暴发,滞留外地的湖北籍人士无法回家,正在北京参加艺考集训的武汉高三学生吴彧雯就是其中一个。在谈及当初为什么要将吴彧雯接回家住时,女孩父亲屈志刚想到的是“如果是自己的女儿滞留外地”的质朴念头;来到浏阳后,一家人对吴彧雯关怀无微不至,担心其吃不习惯湖南菜,甚至在网上学习怎么做武汉菜。寻常话语、悉心照料,让我们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无穷的温暖与信任,看到了什么是守望相助。这是一个关于“大爱”的故事。正是在屈羡一家人的陪伴下,吴彧雯有了重新面对困难的勇气和力量;正是共同扛过这段最艰难的时光,人们相信,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等待她们去创造。

互帮互助的“小爱”,如同涓涓暖流,凝聚成了人间“大爱”,让战疫一往无前。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中华民族就是这般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展现得淋漓尽致。疫情发生以来,近千万武汉人顾全大局,“封”一座城,护一国人,把自己活出了英雄的模样。更有无数普通人挺身而出,或“逆行”,或“坚守”,捐钱捐物、有力出力……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付出,用实际行动传递爱与希望。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事实上,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不倒、饱经风霜而弥坚,靠的是坚忍不拔的民族精神,靠的是中华儿女的勠力同心。在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抗日战争中,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百废待兴时,在改革开放的奔腾浪潮里,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大道上,过去和未来每一段重要征程,中华儿女无不众志成城,千条线拧成一股绳。

责编:徐凯琦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