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名家政从业人员 获评省最美家政人

    2020-09-06 00:31:49

余俊健是此次进入决赛的唯一一名男性选手,参加了养老护理项目竞赛,最终获得一等奖第二名的好成绩。林景余 摄

“参加比赛很累,但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包括最新的母婴护理理念、更规范的操作手法等。”9月1日,在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白云校区举行的2020年广东省“南粤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广东选拔赛上,全省143名选手同台竞技,来自广州的张雅莉获得了母婴护理项目一等奖。她告诉记者,未来要把自己所学教给更多同业的一线工作者,帮助大家全面提升技能。

比赛设置了母婴护理和养老护理两个项目,来自韶关的黄健则获得了养老护理项目第一名。张雅莉、黄健等18名家政从业人员被评选为“广东省最美家政人”,张雅莉、黄健、凌筱珊、冯健华四名人员将参加“全国最美家政人”选评。

来自佛山善耆养老院的余俊健是此次进入决赛的唯一一名男性选手,参加了养老护理项目竞赛,最终获得一等奖第二名的好成绩。“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社会对这个行业的男性从业者往往会抱有偏见,觉得是没出息的工作。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参赛、获奖,可以鼓励更多优秀的护理人员,尤其是男性朋友,加入这个行业。”余俊健告诉记者,社会老龄化趋势不可逆转,养老护理行业发展空间大,但目前在社会的认可度比较低,通过举办这样大型的全省比赛,也可以让一线从业者通过自身努力争取到社会的认同,提升自我价值。

据悉,2020年广东省“南粤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广东选拔赛从今年6月启动,由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联合主办。比赛设置了母婴护理和养老护理两个项目,分别按照《家政服务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19年版)》的母婴护理员高级工要求、《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19年版)》的高级工要求,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标准的基础上,统一命题组织考试,考试内容为理论知识测试和操作技能考核。

经过全省各地近三个月的竞赛选拔、择优推荐,来自20市代表队的母婴护理项目79名选手参赛,与来自16市代表队的养老护理项目64名选手,共143名选手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全省决赛竞技比拼。(记者/曾美玲)

责编:樊汝琴

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