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看变化】丈夫患病十余载 贤妻不弃伴床前

    2020-09-01 11:31:01

编者按:当前,郴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苏仙区上下凝聚共识,统一行动,扎实推进创文攻坚工作,形成了强有力的工作合力,呈现了良好的创建态势。为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形象,苏仙区融媒体中心联合区文明办、区创建办共同推出《创文看变化》系列报道,凝聚更多社会共识,形成文明建设合力。



今年七夕节,残疾人刘晓辉在妻子李冬梅的陪伴下,度过了他们在一起的第31个七夕情人节。这个情人节,李冬梅向记者讲述了他们婚姻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岁月里的喜怒哀乐。

每天早上,李冬梅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给丈夫换尿布。每当李冬梅换尿片、擦洗,刘晓辉总是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仿佛与妻子在一起的每一天都是情人节。可是,李冬梅却表示,刘晓辉从前并不爱笑。

1988年,19岁的李冬梅经人介绍,与24岁的退伍军人刘晓辉相识。第二年,两人便结婚生下了大女儿。2000年,两人又生下一个儿子。刘晓辉脾气暴躁,夫妻俩过日子经常有磕磕碰碰,直到10年前,家里发生了变故。2010年,刘晓辉突发脑梗,行动困难,大小便失禁,口不能言语。此时,女儿已经出嫁,儿子还年幼,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全都落在了李冬梅一人身上。

为了孩子和丈夫,李冬梅不仅要料理家务,一天还要做几份工,成了家里的顶梁柱。每天,李冬梅都骑着一辆自行车在餐馆、工地和家之间来回奔波,马不停蹄。尽管如此,李冬梅还是把丈夫照顾得很好,每个寒冷的夜晚,李冬梅隔一两个小时就要起身观察丈夫熟睡的情况,生怕他着凉。


回忆起那段艰难的日子,李冬梅恍如隔世却神情坚定:“那时,我经常是这里干完活赶紧到到那里去,那里干完活又赶回家做饭,就像个陀螺……但我也不怨,既然嫁给了他,我就会料理他。”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2014年,板桥村全体村民乔迁新居,按照政策规定,每户可分到三套新房。李冬梅也因此苦尽甘来,摆脱了贫困,减轻了生活负担。2017年,儿子初中毕业开始打工,李冬梅终于能专心照顾丈夫刘晓辉。

如今,刘晓辉虽然卧病在床,神志不清,却保留着生病以前记忆。不同的是,他们从欢喜冤家变成了恩爱夫妻。李冬梅告诉记者,她现在最开心事就是丈夫不发病,最大的心愿就是儿子取上媳妇,早日抱上孙子孙女。

记者:陈晶


责编:侯淞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