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村 花田喜事多

    2020-08-25 08:46:27

湖南日报记者 肖畅 通讯员 胡雨清

“土地流转300元、工资1000元、分红500多元……”8月20日,湘潭县排头乡团结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周金华又有了3笔进账。心头一阵欢喜,便叫上老伴,一起去花田里走走。

花田就在屋前,放眼望去,满地的美人蕉将绿色村野染成了彩色,一簇簇粉红色、黄色的花儿立在枝头,迎风摇摆。

周金华与老伴一前一后走在乡间小道上。“没想到这片花田,真让村子富了起来。”周金华说。老伴停下脚步,转过头来,调侃道:“当初你可是第一个唱反调的,如今又唱起赞歌来咯?”两人相视一笑,朝花田深处走去……

团结村地处山区,人均只有半亩耕地,经济落后。2014年,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8户171人。

这些年,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基础上,为58户贫困户量身定制了养鸡、养猪、油茶等小微家庭产业。贫困户脱了贫,团结村也摘了帽,可脱贫致富的活水源头在哪里?

“关键是要壮大村级集体产业。”团结村党总支书记鄢武平说。2018年5月,团结村探索产业扶贫长效机制,计划引进特色花卉种植企业,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拓宽集体增收渠道,促进贫困户就近就业、多元增收。

听说村里要种花草,村民们一时炸开了锅,许多人不赞同。周金华第一个站出来反对:“种什么花草,又不能吃!”

村里先后组织召开50多次政策宣讲会,驻村队员和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一笔笔给大家算经济账,还组织党员与村民代表到广东考察。

经过多轮协商与试种,2018年下半年,特色花卉种植企业进了村,首期流转约900亩地。去年,基地投产,主要种植美人蕉和鸢尾花。今年,基地可产600多万株花苗,畅销广东、四川、浙江。

基地火了,原本强烈反对的周金华松了口。他不仅流转了自家的地,还和60多位村民一起在家门口上班,到基地除草、采苗,每个月也能赚1000余元,喜得合不拢嘴。

“村里还将部分资金投资基地建设,每年可获分红。”鄢武平说,“这笔钱,我们每年量化发给贫困户。”

花田不仅变现钱,还给村里带来了人气。今年五一假期,村里首次举行赏花活动,接待游客超万人次。这让一直在家务农的陈毅光心中一喜,“村里人气旺,我打算开家农家乐,近期就能开张。”

驻村帮扶工作队办公室里,58户贫困户一户一个文件夹。贫困户的家庭基本信息、享受的国家政策给付、每年的收入,全部登记在册。今年,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将达1.2万余元,比2014年增长近6倍。

日落向晚,余晖铺在连片的花田里,泛着橙红色的光芒。周金华在一株近1米高的美人蕉前停下来,问老伴:“听说村里还要引进电商平台,打造花卉产业链?这几年,村里的新鲜事、喜事还真是多。”“我看哪,以后的喜事还会更多!”两口子挽着手,笑着回了家。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8月25日(11版)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