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促发展 不负韶华奋争先

    2020-08-18 08:49:4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18日讯(通讯员 邹晓红)祁阳县自来水总公司党总支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按照 “强组织、抓班子、管队伍、夯基础、转作风、促发展”的党建工作思路,推行“党建+”工作模式,将党建工作融入到生产经营、工程施工、用户服务、队伍管理、精准扶贫、企业文化等环节中,用智慧和汗水推动了祁阳供水事业高质量发展。

五年前的祁阳县自来水总公司年收入不到2000万元。公司人心涣散、效率效益低下、办公设施陈旧,内部管理混乱、供水漏失率达80%,城区供水严重不足,居民楼用户的一个个加压泵成为城区一道不雅的特色风景。 2016年,总公司总支书记高连佑兼任总经理后,带领新一届领导班子把方向、管大局,做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目标同向、工作合拍、措施配套。充分发挥支部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干部职工越是困难越向前,用五年时间打造成了绿色供水、优质供水、安全供水、智慧供水、和谐供水“五水同创”新格局。水厂设施建设达到了省内先进水平。获“全国县镇供水工作先进单位”及省、市、县殊荣20多项,困绕县城20多年的供水问题得以全面彻底解决,现祁阳县自来水总公司成为了全市乃至全省同行的焦点,前来参观的人员络绎不绝。

抓责任落实,推进“一岗双责”大提效

抓担当尽责。明确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实行“党政同责”的工作机制,使党建责任目标与行政责任目标挂钩,形成党的建设和行政工作同配合、共促进。抓清单定责。建立以“三单五制”为主要内容的工作落实机制。履职给出责任清单,督查提出问题清单,工作重点发送提示清单;实行领导联点制、清单销号制、问题结账制、定期督导制、工作不力约谈制,提高执行力。

抓教育管理,推进队伍素质大提升。

抓思想教育。以“两学一做”为抓手,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采取学、讲、考、践相结合,分批组织织支部书记、党员代表到基层班组、施工现场讲党课,提升党员职工政治意识;抓岗位学习。以“双学双考”为平台,组织全员“学技术、学制度,考操作、考规章”,做到技术讲堂,道德讲堂同时落地。抓自我管理。以“双誓双诺”为基础,组织员工主题宣誓、签《员工承诺书》,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公开承诺践诺,提升员工的行动自觉。抓任人唯贤。管理人员全员竞聘,坚持岗适其人,人尽其才,才适其用,选拔聘任优秀人才充其管理团队,打造供水铁军。

抓作风建设,推进供水服务大提标。

压实“两个责任”。所属党支部年初签订了《党建考核细则》,所属单位、部门签订年度工作《责任书》。总公司党总支联合督查办定期督查。开展有史以来地毯式供水市场大整顿,从2016年开始,累积共处理违章用水户3000余户,违规用水行为近1000起,追回水费等损失近1000万元。强化制度建设。优化和编制《党总支议事规则》《领导干部下基层工作制度》等11项党建工作机制;先后制订和完善了“晨会制”,“例会制”、“技术评审制”等多项工作制度;健全管事用权的制度笼子,形成党支部、党员、员工全覆盖的考核体系。优化供水服务。开展亮身份活动,党员带头树形象优服务。全体员工带牌上岗,围绕“员工素质、热线形象、社区服务、文化建设、窗口管理和问题解决”六大方面创新提标,编制《文明服务行为规范》《停水管理规程》等规范服务;以“一窗通办”“最多跑一次”为标准,优化窗口服务流程,热点难点问题解决率达99%。以“零距离服务”“保姆式服务”为标准,开展“用水服务进社区”“供水宣传进社区”活动,对重点工程、重点单位、重点企业安排一名管理人员专门进行一对一的“保姆式服务”,同时设立呼叫中心和应急服务中心,24小时热线电话服务和用水应急处置服务。热线电话及时处置率100%,供水抢修及时率达到99.6%。

抓机制创新,推进供水发展大提质

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促进供水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智慧水务。以“便捷化”“零跑”为标准,强化服务技术创新。建成“网上营业厅”,15项用水业务实现网上服务;新冠肺炎防控期间,所属支部全体党员进社区一边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一边告知用户网上涉水业务办理,近90%的用户在网上享受了“零跑”服务。为高标准解决城乡居民用水问题,加强内部管理,完成了城区450余公里主供水管道探测定位,初步建成了供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GIS平台),稳步推广智能水表使用,初步实现了县城供水由传统保障型向新型智慧服务型转变 。

党建+生产运营。祁阳县自来水总公司有在册员工830人,在职员工达600余人,每年单人头费用支出达3600多万元,且公司水价与周边县市每吨相差近1.0元,公司成本严重倒挂。祁阳县自来水总公司科学决策,攻坚克难,总公司党总支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党建工作下沉到一线,以开源节流为重点,挖潜增效,跳好“增收、降本、创利”三步舞,开展“劳动竞赛““成本管理竞赛”“星级争创”“党员示范岗”等特色活动,激发党员在基层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取得显著成效。主营水费收入连续4年保持20%的速度递增,总收入从2015年的不到2000万元,提高到2019年的5000余万元。漏损控制率连续4年保持20%左右的速度递减,4年时间,漏失率从近80%下降到了17%左右,累积节约供水4410万吨,水厂生产节约用电1520万度。供水水质综合合格率达到99.7%,供水设备设施完好保持率达到100%。员工工资从2015年的人平月均1500元,增加到了2019年的人平月均3500元。今年还筹资近5000万元为职工缴清了历年来所有社会保险欠款,几十年来职工的后顾之忧得以全面解决。

党建+项目推进。2017年是自来水总公司大刀阔斧改革改造的关键之年,也是突破发展瓶颈的关键之年。总公司党总支按照“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问题为导向,适时开展“问计求策活动”“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鼓励党员群众积极建言献策,为总公司攻坚克难打下良好基础。开展“任务交底活动”, 组织党员突击队,为公司发展扫清障碍,推动了项目建设的有序发展。用三年时间全面完成了城区81条道路、165个小区的配套供水管网改造,投入近8亿元改善城区供水基础设施,新建两座全自动化水厂,2座智能化配水厂,共更新改造管网437.8公里,新建供水管网91.2公里。城区日供水规模从以前的7万吨/天增加到19万吨/天,供水从“单回路”发展到了“双回路”。城区近2万户管道加压泵全部取消。全省县级唯一的一家具备106项水质检测能力的水质检测中心如期建成投入使用,并有40项检测能力通过了CMA实验室国家资质认证,城区供水管网已加快向周边乡镇延伸,总计向周边乡镇延伸供水主管道51.6公里,有5000余户乡镇居民用上了城区自来水。

党建+脱贫攻坚。自来水总公司党总支坚持以攻坚扶贫,精准脱贫为已任,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派出一名中层管理干部进社区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15名党员骨干具体对接21名贫困村民,先后帮助16户困难户申请了易地搬迁,帮助贫困村民创办麻鸭养殖基地,实现年终销售收入达150余万元,年利润27万余元。先后捐款近30万元为社区制作各类党建宣传牌匾和党建办公器材,捐资8万元修建了休闲广场和小游园,确保了单位负责的21户贫困户高质量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评为脱贫攻坚先进单位。2020年全县开展支部1+1冲刺脱贫攻坚问题清零活动,两个支部位列全县先进行列。

抓精神引领,推进文化效能大提高

总公司党总支坚持“以文化铸魂、凝心聚力”。打造特色文化。建立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形象标志和形象用语“水润千家,情牵万户”。提炼出了“安全优质供水、真诚高效服务、务实创新发展”运营理念和“争当行业标杆、勇创供水一流、敢为服务先锋、建筑美好家园”的发展愿景,提出了“供清洁水,做清白人”的管理格言 ;建立了廉政文化室,党员、干部自编警句上墙,让每一位党员干部时刻自警自勉。创建活动阵地。筹措近20万元建立党教活动室和“五化”党支部。组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等职工活动场所,增强党员职工身心健康。注重人文关怀。设立困难职工及重大贡献人员档案,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节送慰问、难送帮扶、病送关怀的“五送活动”;利用“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九九”重阳节召开各类座谈会,增强党员、退伍军人的使命感,增强老同志的归属感。开展文明共建。坚持守正创新,“宣讲好供水故事,传播好供水声音,展示好供水形象”。2019年成功举办了“相约三浯,共话初心”供水行业大型运动会,获得与会领导和260余名运动员的高度赞誉。

目前,祁阳县自来水总公司正以一个崭新的现代化企业形象展现在行业面前,他们在压力中前行、在激流中泛舟,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建引领,把责任扛在肩上,用行动诠释初心,以梦想为岸、以团结作帆、以奋斗划桨,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实现了后发赶超的美好愿景。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