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善孝为先 | 好儿媳悉心照顾渐冻人公公10年

    2020-08-17 09:25:3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王无冕

尊老爱老一直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家住韶山市清溪镇韶南村的周敏不仅勤俭持家,与丈夫张命起恩爱有加,对待患有渐冻症的公公张先德更是不离不弃,细心照顾长达十年时间。她的一片孝心感动了邻里乡亲,他们一家也成为了当地有口皆碑的模范家庭。

近日,我们来到了周敏家,得知她的公公已经离开了人世。采访中,周敏带着我们来到了公公张先德曾经住过的房间。这是一间再普通不过的平房,水泥地板,阳光从门右边的窗户照进来,照在了空气里的尘埃上,也照在了公公的遗像上。周敏边比划边说,这里曾放着公公的床铺,但自从上个月张先德去世后,床铺就被拆掉了,随后就陷入沉默。这里曾是周敏最熟悉的地方,10年来,她都是从这里进进出出,照顾身患渐冻症的公公。随着病症的加重,张先德逐渐失去了活动能力。周敏端茶喂饭,擦拭身子,接大小便……如今,这里是她最陌生的地方,公公没了,心里就塌下去一块。

两难选择 周敏毅然回家照顾公公

2009年,通过亲戚做媒,周敏与张先德的儿子张命起见了第一次面。媒人说,这张家儿子就在韶山,负责家电安装和维修服务,为人踏实本分,跟着他生活只会越来越好。

2011年,周敏和张命起两人结婚,第二年儿子涛涛出生了。有了孩子以后,他们越发努力工作,夫妻俩同心协力,一起做家电安装和维修:丈夫搬空调,周敏就拉管线;丈夫满头大汗,周敏就送水递毛巾……周敏说,那时两人经常忙到深夜。

2015年的一天,张先德正在家中洗碗。当他准备放回盘子时,那个白瓷盘突然从手中滑落,坠向地面,清脆的碎裂声引得家中的狗狂吠起来。张先德患有渐冻症,肌肉无力症状有十多年了,随着年纪的增大,身子也越发不受控制。作为最神秘的神经系统疾病,“渐冻人”的致病原因依旧不明。患者的意识一直清醒,没有肉体上的疼痛,但随着疾病的发展,病人能感觉肌肉一天一天萎缩,越来越无力动弹,直到呼吸衰竭。在婚前,周敏并不知道公公患有疾病,后来才知晓公公有渐冻症。但周敏从未嫌弃,她说,“我在家做事,丈夫看到经常帮我;收入也都交到我手上;吵架了也是他主动说好话,他对我好,我也要对公公好。”

周敏告诉我们,2016年,婆婆因为心肌梗塞猝然离世,公公张先德的身体也如一根枯木,轰然倒塌,不怎么能动了。公公和孩子怎么办?两难的境地摆在周敏的眼前:要么请保姆来照料家庭,要么自己来。张命起和妻子商量主张请保姆,现在工作有了起色,断不得;周敏则觉得,与其花钱请一个外人,不如自己来照顾涛涛和公公。自婆婆去世后,照顾公公的重担几乎都落到了周敏的肩上。

细心照料 公公与儿媳感情深厚

邻居王乔英外出时,准会路过张先德家,也一定会看到周敏陪着老人坐在门口,他的身边总摆了张小桌,放上水、八宝粥、糖果、月饼。公公爱甜食,不用费力咀嚼更好。有时,张先德嘟嘟囔囔说要吃糖了,周敏就俯下身,边听边点头,再把剥好的糖放到公公嘴里,他鼓着腮帮,乐呵呵地品着糖的甜美。

“就是那张桌子,”周敏指指门口角落摆放着的小木桌,那里曾是张先德最长呆的地方。每天早上六点多,张先德就醒了,“我也要早起,帮他刷牙,接个盆,再洗脸。”周敏说道。公公爱吃包子,偶尔吃面条,周敏都会给他买或下厨做;后面两年里,公公手拿不稳碗筷,周敏就给他喂一日三餐。公公虽然因为病痛体重有所减轻,但也还有100来斤,吃完早饭,张命起和周敏就把老人背到门口见见阳光,“后来市残联送了轮椅,就能推着他在村上逛逛了”,周敏说。

日常的照料虽然辛苦,但总归只是琐碎。“要是不用端大小便,我愿意照顾他一辈子。”周敏胃不大好,每每要替公公接大小便,胃里就泛起一阵酸水。有一次,坐在门口的公公突然要大便,张命起不在身边,周敏也不想麻烦邻居,咬咬牙,一个人背着公公,跌跌撞撞去厕所。结果因为走不稳摔了一跤,但是再怎么不舒服,这么多年也过来了。

周敏也成了邻居们交口称赞的对象,另一位邻居龙爱民说,周敏对公公比对自己的亲爸爸还好,没有任何闲话可讲。

最后时刻 周敏不离不弃陪伴公公

周敏陪伴着公公,直到他生命的最后时刻。张先德去世的那一晚,下着小雨,周敏给公公喂了饭后,端着碗准备离开,就听到公公在叫儿子。“他可能觉得自己要死了吧,但当时我们都没想到他突然就走了。”

张命起陪着老人,拍他的背,老人嗓子里卡着痰,浑浊的声音显得上气不接下气。咳完痰后,张命起帮父亲靠着床头,回到了客厅,招呼周敏再注意下老人,哪知这一离去,就成了永别。

“他爱喝粥,早知道会这样,我就应该多煮点粥和汤给他喝的……”周敏有点自责,她知道死亡无法预知,只是不相信这么快就迎来结局。

张先德很喜欢涛涛,周敏说:“我和公公说涛涛上课走神了,公公就含糊不清地说:‘周敏你不要打涛涛,涛涛还小……’”,她回忆起和公公生活的往事,呼吸变得急促起来,两滴泪滑过脸庞。

“公公走的那天,涛涛放学回来,我和他说了,涛涛就哭,边哭边说‘我的爷爷没了’。”周敏说完,再次陷入良久的沉默。

公公走了,远离了病痛的折磨。而周敏呢?这么多年的细心照料,她有过艰辛、困惑、欢笑,而今因为老人的离去,她仿佛失去了一个宣泄口。张先德俨然也成了她真正的父亲。

周敏和平时一样做起了家务,洗衣服、洗碗、打扫屋子……当她忙完所有的事情后,突然发现自己站在客厅中,无事可做,要是和往常一样,自己会帮公公倒杯水,或者告诉公公晚上吃什么菜,再听听公公含糊不清但充满爱意的话语。

丈夫不在家,涛涛也不在家,周敏就会想很多。她说今年9月份后,想找个事情做,比如找个门面开个二手家电商铺。

“我有时候感觉他还在这里。”周敏说完,又望向了门口角落那个小木桌。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