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思考丨博物馆如何有效开展党建工作

    2020-07-29 09:04:00

陈峰

博物馆是对社会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之一,而要促进博物馆为社会民众提供良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就需要博物馆全面做好馆内的基层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聚合力,充分调动馆内干部职工工作的积极性。

一、为了使党员队伍素质全面提升学习型党组织

全面提升党员队伍素质是推动博物馆有效开展党建工作的前提条件,因此,就需要博物馆党支部树立牢固的学习意识,积极参与到学习型党支部创建活动中,从而建立一支学习型党组织队伍。为实现这一目标,首先,对于学习型党功能组的主导作用博物馆党支部要充分发挥,组织全体博物馆工作人员学习党的建设知识,重点组织关于中国共产党短历史的学习辩论会,回顾党的斗争历史,促进整个博物馆党干部的普遍意识形态意识,这样才能促进党建工作更好地开展。

二、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教育形式

既往,博物馆党支部多是采用口头宣教方式对全馆工作人员进行党建相关知识教育,这种教育模式整体效果不佳,但也有一定的作用,且会导致馆内工作人员丧失党建学习的积极性。对此,就需要博物馆党支部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教育形式。例如,除传统口头宣教外,博物馆可以联合企事业单位、机关、高校招募培训志愿引导员和讲解员,培训通过后,让他们义务引导和讲解服务于参观群众。这些活动,不仅能促进博物馆工作人员感受到党的教育就在身边,充分体会“凝聚力”精神的内涵,还能促进其更好地完成自身本职工作和努力为社会作出一定的奉献。其次,博物馆还可通过举办寻访活动创新党建工作教育形式,也即以博物馆为核心,开辟多条参观线路和实践参观点。如湖南省博物馆可利用自身重大考古发现——马王堆汉墓对馆内工作人员进行党建教育,要求馆内工作人员全面掌握马王堆汉墓发掘的过程,并指导其掌握马王堆汉墓属于我国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对象,并要求其为该文物树立保护性标志,通过这样的活动,使其建立保护文物的意识,让馆内工作人员的党建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

三、完善党建教育相关设施建设

博物馆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相关配套设施的支持,因此,此外,党支部还要补充党的建设、教育、相关设施建设。例如,要制定党的宣誓议程,党宣誓基地要设在博物馆展厅的多媒体剧场,定期指导馆内工作人员对新党员入党宣誓,对老党员复党誓言等。通过对入党誓言或庄严宣誓的重温,不仅能全面提高馆内工作人员对我党宗旨的认识,同时还能帮助其树立关心、服务群众的信念。

四、线上博物馆展示平台创建

为促进党建工作顺利和全面开展,博物馆还需顺应现代信息化时代发展的要求,借助于网络技术开设网上博物馆展示平台,也即先要搭建一个网上博物馆展示平台,在该平台中,博物馆中先进人物的典型例子以图片、网络文本、视频图像、收藏文件等形式出现在多媒体平台上,并加以展示。这样不仅能促进博物馆的展览空间得到进一步扩大,同时还能促进馆内工作人员更好地开发、学习和利用博物馆的资源,并促进其将企业先进人物作为自身的榜样,以榜样的标准严格衡量自己,才能促进其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博物馆工作的性质和内容决定了博物馆党支部需严格做好馆内的党建工作,为了使党建工作在馆内全面地开展,必须通过党建工作提升馆内工作人员思想政治和道德素质。

湖南省博物馆是国家首批一级重点博物馆,位列中央地方共建的八个国家级博物馆之一,它是综合性历史艺术类博物馆,同时也是湖南省最大的博物馆,吸引了大量社会民众,故对馆内工作人员的道德思想素质具有更高的要求。对此,就需要博物馆探索有效开展党建工作的策略,如学习型党组织的创设,加强党员队伍素质的提升,党建工作教育模式要逐渐创新,完善党建教育相关设施建设以及创建“不落幕”的网上博物馆展示平台,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全馆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全面提高,才能促进其更好地开展党建工作,进而能推动博物馆取得可持续发展。

(作者系湖南省博物馆纪委委员、后勤管理部党支部支部书记)

责编:戴蓉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