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丨坚持抗疫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2020-08-11 11:05:48

刘 军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形势依然严峻。我国通过周密部署,采取果断、严格、有效的防控举措,抗疫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胜利,总体形势向好,为全面有序复工复产创造了有利条件。隆回县委、县政府注重化危为机,及时出台和实施一系列针对性很强的政策措施,大力推进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经受住了前所未有的考验,经济社会发展在攻坚克难中奋力前行。

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笔者认为,只有紧密结合实际,正确认识本地抗疫与复工复产的特点与优势,善于观大势、谋全局、抓机遇,做到精准施策,积极稳妥推进,才能确保抗疫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的要求落实落细,才能确保这两大重要中心任务压实责任、见到实效。

在抗疫中坚定必胜信心

人心齐,泰山移。信心足,战必胜。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隆回县全体共产党员和干部群众上下一心,众志成城,严管严控,积极稳妥地开展抗疫战斗。取得了自今年2月1日至目前一直没有新增病例的显著成效,实现了零死亡、零家庭外传染、零医务人员感染、治愈率达100%的防控目标。

在这次疫情冲击中,一些行业被按下暂停键,企业被迫停工或推迟复工,给经济运行带来了一定阻碍,给我县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带来了压力和挑战。为了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限度,从2月4日(农历正月十一)开始,我们一手抓抗击疫情,一手调度企业开工复工,出台了援企稳岗、金融支持等15项政策措施,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复产难、融资难、销售难等问题,赢得了发展先机。

截至目前,全县重点调度的企业已全面复工,骨干企业复工率达100%。为坚定危机中觅新机、艰难中开新局的信心,我们召开了全县产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动员大会,确保130个重大项目得到有序推进,使复工复产保持了强劲态势。现在,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秩序已得到有序恢复,经济增长的基础和条件有了良好支撑,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的态势已得到凸显。可以说,全县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有基础、有优势、有韧劲。只要我们注重抢抓政策机遇期和窗口期,做到进一步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积极作为,就完全能够把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保持下去。

在总结经验中乘势而上

总结成功经验,可以大大提升工作质量。工作质量的提升,势必带来工作成效的凸显和业绩的跃升。回顾这次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发生初期,正值春节前后,我县大批人员返乡,数十万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员密集回到隆回过年休假,仅从湖北省回来的就有7000余人,可谓防控压力巨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把疫情防控和保护人民安康,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最紧迫的中心工作来抓,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努力抓关键、抓精准、抓作风、抓保障,全力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从今年1月22日(农历去年腊月二十八)起,我们就及时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我县广大党员干部立即从休假模式转为战斗模式,切实做到部署早、行动快。

在新冠肺炎疫情具体防控工作中,我们坚持“防”字当头,全面落实各项有效防控措施。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有效切断新冠肺炎疫情传染源、切实阻断传播途径,确保防输入、防传染、防扩散等措施落到实处。全力保障医疗防控物资供应,对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防控物资,实行统一采购、统一登记、统一保管、统一发放,确保重点防控人员和一线工作人员的防控物资得到可靠保障。同时,全力稳定市场供应,对蔬菜、肉类等生活保障品的调运、储备、配送等,实行24小时监测预警。确保城乡群众生活物资有来源、不断档、不脱销,确保市场平稳有序。

赢得这个良好局面,确实来之不易。针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转为常态化的实际,我们一定要好好总结在前段疫情防控工作中取得的丰富经验,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努力做到慎终如始、再接再厉、乘势而上。持续织密织牢责任网、防控网;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细化实化各项防控措施,决不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在落实落细中加快发展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把握好发展方向,掌握好发展主动权,是确保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关键所在。党中央审时度势,提出了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大部署,为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笔者认为,我们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加快发展,就要加强对经济运行的分析研判和调度推进,就要特别注重落实落细各项目标任务。具体讲,我县应切实做到在以下几方面重点发力。

调度考评,压实服务责任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了把疫情期间耽搁的发展时机追回来,把耽误的宝贵时间抢回来,我们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一致化,对全县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实施“两清单一讲评”督查考核制度。对相关工作列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分解细化到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相关领导班子成员,实行“一月一交办、一月一讲评、一月一考核”,促进县级领导带着问题、带着责任,深入企业、深入发展一线,加强调查研究和实打实服务。

金融支持融资难金融活,则经济活。我们开展了金融“暖冬行动”,召开“政银企”洽谈会,达成意向签约项目56个,签约金额达23.8亿元,已到位资金12.85亿余元,有效缓解了部分企业融资难问题。同时,由县财政注资1亿元,筹备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帮助企业解决担保抵押物不足问题。并定期召集金融工作联席会议,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把脉”,实现“政银企”面对面对接,切实化解中小企业发展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招商引资培育发展动能。招商引资是落实“六保”任务、培育新动能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我县深入推进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发挥县高新区带动和集聚作用,统筹用地指标、回收闲置用地,坚持“土地等项目”、“项目进园区”,坚持领导带队招商,点对点招商,已举办3场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大型活动,总投资达110亿元;并开展全县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有8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形成了“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招商引资梯次发展新局面。

项目争取注入新鲜血液我们牢牢把握政策机遇,结合本县实际和国家政策走向,按照“干着今年、想着明年、备着后年”的工作思路,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更新完善了“三年滚动”发展重大项目库。特别是在基础设施、老旧小区改造、社会事业发展等领域,谋划了一批质量高、补短板、有效益、不会造成新的债务风险的重大项目,已争取债卷资金10.33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2.9亿元,为重大项目建设注入了新鲜血液。

就业稳岗巩固脱贫成果作为“六保”之首,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隆回是刚刚脱贫的人口大县,稳就业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之举。我们坚持以复工促就业,坚持常态化调度复工复产工作。通过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开发公益性岗位、包专列免费输送农民工返岗等方式,已使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率达到99.67%。同时,我们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注重优化创业就业环境,开启“全天候”网上收件、“及时推送”并联审批、“零等待”网上出件等办理模式,全力支持复工复产和创业,确保了就业形势的稳定向好。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只要我们坚决贯彻落实落细好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有关抗疫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方针政策,保持定力,勇破难关,接续奋战,就一定能够赢得抗疫和经济发展的重大胜利。

(作者系中共隆回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

责编:曾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