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超九成哺乳期女性果蔬摄入量不足

    2020-08-08 09:31:11

新京报讯(记者 郭铁)8月1日-7日是第29个世界母乳喂养周,由我国多机构参与开展的一项“妇幼膳食营养调查研究”首期成果,近期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Nutrition Journal(营养期刊)》上发表。研究显示,哺乳期女性膳食摄入存在不均衡情况,超过92%的受访哺乳期女性果蔬摄入量低于推荐值;近九成受访女性水摄入不足,进而影响泌乳量。

该研究项目由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妇幼营养分会主任委员、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汪之顼及博士丁叶团队牵头开展,达能纽迪希亚提供支持。项目共选取25个中国大中小型城市,累计样本量超过5000人,首期研究聚焦哺乳期妇女。

此次研究显示,哺乳期女性膳食摄入存在不均衡情况,大部分受访者的膳食营养摄入亟待改善。其中,城乡地区哺乳期女性对蔬菜、水果、鱼、虾、贝类、奶类和乳制品的消费量均低于推荐量,农村地区摄入不足的情况更为严重。尤其是蔬果,超过92%的受访哺乳期女性摄入量低于推荐值,意味着膳食纤维的摄入不容乐观。同时,近九成的受访女性对水的摄入也不足,会影响泌乳量。

研究还发现,城乡受访女性对哺乳期必需的主要微量营养素如铁、钙、碘和锌的摄入量较低,部分哺乳期女性维生素的摄入量也较低,均未达到推荐标准。哺乳期女性对维生素A等的需求量甚至高于孕期,然而94.5%的受访哺乳期女性维生素A摄入量低于参考值。微量元素水平不足会影响母乳的营养成分,部分元素缺乏甚至会导致婴儿生长迟缓、贫血、厌食和神经功能缺陷等。

“我们希望该项研究有助于未来更多的膳食指南等相关政策的制定,以引起社会各界对哺乳期女性的营养不良问题的关注。特别是在农村地区,应积极改善哺乳期妈妈整体膳食结构和摄入量。”达能纽迪希亚研究团队表示。

责编:周佳

来源:新京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