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建华到湘潭县调研“莲湘颐老”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2020-08-07 21:07:17

蒋建华(左二)调研邻里互助点。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7日(通讯员 曾庆亮)8月7日,湖南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蒋建华一行4人到湘潭县就“莲湘颐老”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进行实地调研。湘潭市民政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周海球,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义,县民政局、易俗河镇、中路铺镇等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上午,蒋建华一行,先后到中路铺镇柳桥村邻里互助点、长者之家、老年人和三留守人员“守望之家”、易俗河镇麦子石村邻里互助点及新兰养老院、三湘福星园老年公寓等地进行调研,并详细询问了湘潭县创新开展“莲湘颐老”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推进情况、民办养老机构建设运营以及发展情况,就“莲湘颐老”、民办养老机构备案管理、建设和运营补贴、相关政策落实以及存在的困难等情况进行了解。

【蒋建华(右二)听取“莲湘颐老”工作汇报。】

下午,蒋建华专题听取了湘潭县“莲湘颐老”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汇报,会上,与参会代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蒋建华对湘潭县创新开展“莲湘颐老”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工作予以高度肯定。

蒋建华指出,湘潭县在农村养老方面先试先行,创新开展的“莲湘颐老”工作,领导重视、品牌有力、架构完善、探索有效、前景可期。打造以“莲湘颐老”为品牌,统筹全县养老机构、养老服务设施、居家互助养老和邻里守望相助、志愿服务队伍,建设集“养、乐、学、做”四位一体的农村养老服务框架,其经验和做法值得借鉴和深入推广。

蒋建华强调,养老服务事业是一项惠及民生的重大工程,利在长远,湘潭县在农村养老服务方面有了一定的经验和做法。农村养老工作要厘清政府对养老抓什么、社会对养老做什么、家庭对养老承担什么等问题,要形成长效机制。蒋建华要求,发展养老服务事业,要秉承“开明、开放、开标”的原则。要就如何促进社会资源、民间资本参与农村养老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研究。要坚持政策引领,大胆改革创新,总结并完善“莲湘颐老”经验和做法,将“莲湘颐老”湘潭品牌打造成湖南品牌,切实将养老服务事业推上一个新台阶。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