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市韶山乡积极备战高温干旱天气森林防火工作

    2020-08-07 15:22:36

护林员巡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7日讯(通讯员 周莹)“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的发生,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禁火期和禁火区域内,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凡进入禁火区域活动的单位和个人禁止下列行为...”近日,禁火令的宣传音频在韶山市韶山乡各村循环播放。

农历六月,骄阳似火。针对近期持续高温干旱无雨,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的状况,韶山乡多措并举做好高温干旱天气护林防火工作,确保全乡森林资源安全。

强化领导,压实责任。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召开全乡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对近期森林防火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印发《韶山乡2020年高温干旱天气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并成立乡森林防火指挥部,组建了60人的森林防火应急队,各村也分别成立了20人的村级防火应急队。

广泛宣传,严控火源。在重点防火区域设置森林防火警示牌30块,悬挂横幅20条,张贴禁火令400张,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小卡片1000张。同时利用宣传车、网络、宣传警示牌等多种媒介开展防火宣传,营造良好的森林防火氛围。针对重点时段、关键部位,加大对高火险区、旅游景区等敏感地区、重点部位的火源管控力度,切实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杜绝一切火灾隐患。

加强监测,备足物资。积极做好森林防灭火应急准备,根据市防指的工作要求,配齐、配好森林防灭装备器材,组织预防演练,着力提高科学扑救能力。目前防火仓库已备灭火弹80箱,电动喷雾器5台,2号工具200把,添置油锯4台,水泵2台,并及时检修10台灭火机,保持扑火器具的完好无损,防患未然。

严格值守,确保安全。高温干旱期间,各村护林员带喇叭进行全村巡逻,各联系点领导率联点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护林员包山头,统一开展森林防火工作。韶山乡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按照防管兼并、预防在先,打早、打小、打了的原则,在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全力抓好高温干旱天气的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社会稳定和生态环境安全。”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