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雁:深交所再迎女掌门

    2020-08-07 09:32:27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也是中国资本市场的而立之年。身处改革关键期,作为深交所第九任总经理,她无疑被赋予更多改革重任。

沙雁:深交所再迎女掌门

黄嘉祥 程丹

在证监会工作20年后,48岁的证监会机构部主任沙雁告别北京金融街19号,奔赴职业生涯下一站——位于深圳深南大道2012号的深交所。7月31日,深交所发布公告,经中国证监会党委决定,沙雁任深交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根据深交所官网披露,沙雁于2020年6月起出任这一要职。作为深交所第九任总经理,沙雁也是继宋丽萍之后,深交所发展史上第二位女掌门。

“不怕担担子,有创新精神”

沙雁于1972年9月出生,黑龙江齐齐哈尔人,其本科毕业于陕西财经学院会计学专业,此后获得西安交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博士。

1993年,沙雁进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从事会计方面工作。2000年,沙雁迎来职业生涯的转折点。这一年,她进入证监系统工作,曾先后在西安证管办、陕西证监局任职,并于2008年进入证监会机构部,2013年出任上市公司监管二部副主任,后升任为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

她做事雷厉风行,专业性极高,果敢干练,在证监系统有着很好的口碑。“不怕担担子,有创新精神,善于改革,能力突出”是证监会同事对沙雁的评价,她做事高调,谈吐得体,多次在证监系统内部会议上谈论对所监管领域的见解看法,有理有据,彰显专业性;做人低调,她身型消瘦,在会内总是步履匆匆,见人多是点头微笑示意。

沙雁在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任职期间,经历A股2013年~2015年由牛市到巨幅波动的演变。

2015年上半年,沪指从3200点涨到5178点高位,这是中国证券市场有史以来最大的由资金杠杆推动的牛市,6月中旬戛然而止,开启暴跌模式。

当年5月30日,时任证监会上市部副主任的沙雁在“构建中国特色市值管理体系——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上坦言,由于认识上的不清晰,市场出现滥用市值管理的概念,以掩盖违法违规行为这样的苗头,需要特别加以注意。

2015年8月,沙雁再次回到证监会机构部担任副主任。此时的机构部,已在2014年合并基金部及期货部部分职能,以解决监管真空和监管重复等问题,机构部由此成为证监会最大部门之一,统筹监管证券、期货、基金等各类市场机构。在一把手空缺情况下,机构部一直由沙雁主持工作,直到2016年12月,其被提拔为机构部主任。

证监会机构部旨在打造一个强大的证券基金行业,沙雁多次在内部会议上强调,行业要突出“主业”,为投资者提供融资、交易、投资等中介服务,以高效的服务和风险管理提升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能力。基金公司必须坚持净值化管理,坚持“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行业本质,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行业要合规经营,避免犯重大错误,酿成重大风险,要打造“百年老店”。

在此过程中,沙雁全程把关毫不松懈,一组数据可以说明成效。一方面,截至2019年末,证券行业总资产7.18万亿元,净资产1.95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69%、6.63%;行业净资本1.61万亿元,同比增长2.35%。2019年证券行业净资产收益率为6.29%,同比提高了2.73个百分点,行业整体盈利能力有所增强。另一方面,仅今年上半年就有19家次的证券机构和个人收到了机构部的行政监管函,不少机构因为合规不够、经营冒进被打了板子。机构部在加强监管和释放行业活力方面做着平衡,一松一紧之间,行业的活力提升了,专业化、差异化发展方向明确了。

注册制落地挑战

沙雁最后一次以证监会机构部主任的身份出现在公开报道中,是今年4月25日由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召开的“资管新规两周年:新挑战与新机遇”专题研讨会。

作为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成员,她在论坛上表示,资管新规在中国金融领域起到了里程碑式的作用,资管新规树立了资产管理的理念和观念,使行业对于资产管理具有的财产独立、净值化管理、分散投资、信息透明的基本要求达成高度共识;通过资管新规的落地,资产管理领域大量的存量风险得到了有效的化解;资管新规是中国金融领域朝着功能监管方向走出的关键一步。

沙雁也是中国金融40人论坛(CF40)成员。根据CF40日前刊文披露,沙雁曾在今年CF40内部研讨会“疫情冲击下资管行业产品转型的挑战与应对”上指出,在发挥直接融资方面,资管行业大有可为,也必须有所作为。

沙雁建议,可以对投资者的需求进行分层分类,对资管领域里的管理人机构进行生态圈建设,同时要对工具进行创新,并引导投资人行为长期化,推动养老产品发展,促进长期资金的形成。要大力推进投资者教育,改变投资者的风险预期。

2020年6月,沙雁出任深交所总经理,恰逢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关键时期。注册制下,保荐机构等中介机构承担重要的“看门人”职责,而沙雁在机构监管方面履历资深,业内认为,其可以在压实中介机构责任、把好市场入口关和出口关等方面提供相关宝贵经验。

深交所女将辈出

在沙雁之前,还有两位原证监会机构部主任担任过交易所总经理,一位是上交所现任理事长黄红元,另一位则是深交所第七任总经理宋丽萍。

作为中国证券业的早期开拓者和推动者之一,宋丽萍有着“证券超女”之称。履职深交所14年间,担任总经理超过8年,宋丽萍也是深交所历任总经理中任职时间最久的一位。

任职期间,她经历了深交所中小板、创业板从无到有的过程。在这两大板块的筹备和推出阶段,她是重要的参与者和见证者。而在与上交所的竞争中,宋丽萍更带领深交所杀出了一条血路,在深交所明显落于下风的情况下,把深交所做成和上交所差不多平分秋色。

实际上,金融女将辈出是深交所独有的特色。在深交所现任11位领导班子中,包括沙雁在内共有5名女性官员。包括现年55岁的深交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邢力红,现任深交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的王红、唐瑞,以及现任深交所总工程师喻华丽。

责编:周佳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