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录 | 长沙市开福区企业人才需求调研活动

    2020-08-06 20:59:52

新湖南人才频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为了整合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开福区近几年出台了哪些相关政策?

长沙市开福区委组织部:早在2017年,开福区就把长沙人才新政作为“升级发展、成就北富”的重要契机,出台了开福版“人才新政11条”,作为落实“长沙人才新政22条”的具体配套实施细则;出台《开福区关于支持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发展的若干措施》,助力打造马栏山人才特区,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开福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这些配套措施特色鲜明、看点不断,重点聚焦视频文创、现代物流、金融商贸、智能制造、软件信息等产业对高端人才的需求,在全面对接长沙市人才新政的同时,整合了区内现有人才政策、产业政策,具有浓厚的开福特色。

新湖南人才频道:开福区“人才新政11条”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有哪些特色?

长沙市开福区委组织部:我区主要考虑从两个层面推出政策,一是承接,二是加码。承接就是“长沙人才新政22条”不折不扣落实;加码就是对市级认定的人才进行配套再奖励。

具体来说,对于市级人才,按照人才类别设置了配套的再奖励,其中,我区的奖励是突出软件信息与视频文创的;对于青年人才,主要的政策内容是“一落户、九补贴”;对于企业和平台,也有相应的奖励;在人才服务方面,实施人才安居安家安心三大工程,在人才子女就学、人才配偶就业、人才医疗保障等人才比较关注的问题,提供一对一的精准服务,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为人才及其家属量身打造身体健康检查和家政服务,是开福区人才服务的行色,今年以来,我区还利用优质的教育资源,按照政策为4名高层次人才子女解决了入学青竹湖一小和公办幼儿园等问题,受到人才好评。以上这些配套奖励的具体标准,可以在“开福区人才新政11条”找到依据。

新湖南人才频道:人才新政实施以来,取得了哪些工作成效?

长沙市开福区委组织部:我区人才新政实施以来,反响非常好,影响也比较大。截至目前,我区已成功认定各类高层次人才99人,并兑现高层次军事科研人才奖励982万元,兑现各类补贴将近100万元;实现在线受理高校毕业生和留学归国人员租房和生活补贴共4000多人,金额3000多万元。

根据市委人才办统计数据,我区认定的高层次人才数量仅次于长沙高新区和长沙经开区,在市、县、区中排第一,特别是高层次军事科研人才数量层次都居于前位。

在2019年湖南100名创新科技人才评选中,开福区申报的3名博士人才全部入选。此外,还有多人入选湖南省湖湘英才等人才项目。

在区向市推荐的“十行状元,百优工匠”评选中,共有汽车修理和湘绣两个行业共2人入选“十行状元”,12人入选“百优工匠”,人数、位次均居前位;我们还连续3年开展针对高成长、高投资价值小微企业的“开福创新创业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20多个省区的300多个项目报名参赛,目前已成为较有影响力的创新创业赛事品牌。

新湖南人才频道:自今年上半年以来,疫情之下,开福区在复工复产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那么,这次的企业人才需求调研活动,又是基于什么背景呢?

长沙市开福区委组织部:其实,对辖区内企业人才需求进行调研的工作我们最近几年都有在做,只是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之下,企业引进人才更加困难,那么,为了进一步贯彻及落实开福区产业攻坚大会的会议精神,深入摸排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各企业人才需求情况,统筹推进视频文创、现代物流、金融商贸、智能制造四个产业链建设的稳步发展,确保“十三五”规划的圆满收官。本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长沙市开福区委组织部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委托湖南八斗金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对2020年长沙市开福区企业人才招聘需求进行了调研。

新湖南人才频道:请您简单介绍一下2020年开福区企业人才需求调研活动的过程及主要成果。

长沙市开福区委组织部:本次调研的主体对象涵盖辖区内的各类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及合资企业等,主要集中于视频文创、软件、智能制造、电子信息、医药健康、金融及其他行业,结合线上问卷、微信扫码及电话采访等多种形式展开。在此次调研过程中,我们通过建立调研体系、制定调研提纲、设计调查问卷等,做了全面且细致的前期筹备工作,保障调研工作的圆满完成。最终,出具了《2020年开福区企业人才招聘需求调查分析报告》,从企业概况、人才需求、整体状况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同时,也形成了一份精准的人才需求目录。

新湖南人才频道:开福区2020年的人才需求目录有哪些特点,能起到什么作用?

长沙市开福区委组织部:今年我区的人才需求目录,有两个突出的特点:一是覆盖面广。我区所有类型企业的用人需求都纳入了这个目录,同时对于各层次人才都进行了精确的分类;二是指导性强。目录中不仅有需求程度指数,还有具体的岗位提供,求职者通过查阅目录,可以非常方便地与人才需求单位取联系。

新湖南人才频道:人才可以通过哪些方式快捷地查找到人才目录?

长沙市开福区委组织部: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各种方式将本次调研形成的人才需求目录发布出去,人才一是可以通过“新湖南”人才频道、各类招聘网站及开福区政务服务网进行查找;二是可以通过扫一扫人才目录宣传品上的二维码,直接下载目录。

新湖南人才频道:本次的企业人才需求调研活动希望达到哪些目的?

长沙市开福区委组织部:我们希望通过开展调研活动,为企业人才需求量身打造招聘方案,助力企业精准寻找人才,为区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也可以说是提供好供需对接平台,精准引才聚才,为我们的企业和人才做好服务。

责编:刘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