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村域警务 扎牢城郊结合部安全风险防控篱笆

    2020-08-05 15:50:0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5日讯(通讯员 李会生)祁阳县浯溪街道唐家岭村地处祁阳县城郊结合部,是祁阳县城南大门,辖区面积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760人。 322国道、356国道贯穿其境,城区主干道祁阳大道、祁冷快速在此交汇,工业园区、浯溪4A景区、职业中专、教师进修学校、唐家岭汽车站等单位汇集于此。近年来,唐家岭村紧围绕“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总目标,主动融合力量做实村域警务,加强风险隐患排查,群众生活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及时得到了解决。

村支两委成立了由村干部、村辅警、党员、离退休老同志、治安积极分子、村民小组长、辖区小学、幼儿园保卫专干共同组成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办公室、法制安全宣传员和义警义务巡逻队,负责辖区的安全风险防控与管理;每季度请交警大队民警为村民开展交通法规宣讲,增强自我防范意识;节假日、上下班高峰期、上学放学时段组织村义务巡逻队开展交通安全巡查,及时疏导交通,化解辖区内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协助交警唐家岭中队今年以来在村各个重点路段和场所施划了各类标线2300平方米,停车泊位560个,降低了道路交通事故风险。交警中队以“一盔一带”专项行动为抓手,采取隔日查、交叉执法等措施,高频次查纠“酒驾”、“涉牌涉证”“三超一疲劳”等交通违法行为,共劝阻交通违法行为130多起,查处违法停车23起,查处违法犯罪10起,村域内交通事故发生率同比下降了50%;村干部协助交警沿街散发《关于开展唐家岭周围交通秩序整治的通告》,在违法停车的车辆上放置“违法停车告知单”,通过专项整治,“马路市场”交通秩序井然,乱停乱放现场彻底改观。

辖区灯塔路派出所以“永警利剑•夏秋攻势”为契机,充分发动公路沿线村组干部、治安积极分子作用,协助民警采取设卡、巡查、蹲点守候等多种方式打击辖区内的违法犯罪活动,震慑效果好。

充分发挥驻村辅警作用,建立风险防控的详细台账,及时对接、上报和反馈交通风险防控信息,做到风险及时预警,及时处置,及时化解;不定期带领义务巡逻队上门交通宣传和义务巡逻,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协管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