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城新型城镇化 迎来莲乡跨越发展新机遇

    2020-08-04 11:09:2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陈玲芳

5月2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快开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通知》,湘潭县成功入选120个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为湘潭县拉动投资、促进消费、扩大内需,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提升人民幸福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湘潭县成功入选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

成功入选“实至名归”

近年来,湘潭县紧紧围绕“挺进全国百强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两大目标,坚持“城乡统筹、优化布局、集约高效、生态文明、分类指导”原则,以城镇建设为核心,以环境整治为抓手,以产业发展为动力,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城乡品质日益提升。城镇规模逐步扩大,先后完成县城城镇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规,形成了城镇布局合理、环境宜居的新型城镇体系;基础设施全面完善,构建了“三纵五横”的区域路网,先后建成文体广场、贵竹学校等一大批民生实事工程,强化城乡污水治理,加大老旧小区提质改造,县城承载能力全面提升;集聚效应明显增强,实施“园区兴业,产业融城”战略,形成了先进装备制造、食品医药、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为加速县城城镇化进程,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持续开展“六乱”专项整治行动,城容镇容环境不断改善,城市交通秩序不断优化。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湘潭县“以项目攻坚,助推县域经济发展”的做法获国务院表彰,先后成功创建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中国特色农产品(湘莲)优势区。2019年,湘潭县荣获“国家卫生县城”;成功进入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百强县,实现了全市“全国百强县”零的突破;花石镇被授予全国湘莲特色小镇、全国重点镇、省级新型城镇化试点建制镇。今年7月,湘潭县再添“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荣誉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为入选县城新型城镇化示范县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和十足的“底气”。



(湘潭县成功入选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

示范创建“乘势而上”

“一路奔跑一路歌”。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湘潭县牢牢抓住县城新型城镇化示范县机遇,率先制定近三年发展规划,优化完善《湘潭县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实施方案》,力争把县城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强工富农、生态文明的示范城。

为确保示范创建成功,湘潭县在近三年发展规划中明确4项重点任务,即公共服务保障工程,提高县城学前基础教育和产教融合水平,增强医疗卫生保障救治能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动县城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交通基础设施联通工程,加快县城与邻近湘潭市、株洲市、娄底、衡阳市交通设施互联互通,形成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络,增强对外交通保障能力;市政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优化管网布局,完善排水设施,积极推进建城区管网“雨污分流”,建设城市积蓄和调蓄设施,推行和加大海绵城市的实施,完善县城产业园区和湘莲产业园区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平台提质工程,建设智能化标准厂房和检验检测平台,优化食品医药、新材料、智能制造工程技术研发。出台《湘潭县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实施方案》,围绕推进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产业培育设施提质增效等四大类,策划包装项目117个,总投资286.4亿元。

2022年,湘潭县将实现跨越发展,县域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综合交通网路基本构建,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市民化质量不断提高,县城将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强工富农、生态文明的示范城。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