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市杨林乡:新思想进基层 微宣讲入人心

    2020-07-31 10:48:0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龙婧宇

为着力打通理论宣讲进基层的“最后一公里”,韶山市杨林乡通过开展小型多样、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微宣讲活动,架构起理论联系实践、干部融入群众的桥梁。

“小故事”:讲述动人心

在面向杨林乡机关干部的微宣讲中,韶山市委党校教师彭婕姝以“永远的牵挂”为题,讲述了韶山市精准扶贫工作中的小故事。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该市纪委干部谭英帮助贫困家庭彭孝德、银田镇银田村党总支书记徐耀军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等先进人和事,让干部群众了解到了该市广大扶贫工作者对精准扶贫户无私的付出。

(彭婕姝讲述“永远的牵挂”。)

“屋场会”:互动聚民心

夜晚的“屋场会”架起干群沟通的“连心桥”。夏夜凉风习习,杨林乡双和村的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村民群众齐聚一堂,该村一书记周午龙生动地讲述着贫困户唐旺其家通过养蜂实现脱贫致富的故事,“2018年,彭老太太养了三箱蜜蜂,刚开始技术不娴熟,韶山市养蜂协会专门上门指导。经过摸索,酿出来的蜜又香又甜,销路很好……老唐家也被评为了韶山市蜜蜂养殖科技示范户……所以说,只要大家愿意动起来,扶贫政策都能用起来,我也会各种想办法帮大家争取技术支持、产业帮扶……”把产业帮扶政策融入脱贫致富的小故事里,既缩短了与群众的距离,又树立了勤劳致富的好风气。

(“脱贫攻坚”政策宣讲屋场会。)

“新思想”:宣讲接地气

韶山市委党校教师毛莹洁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主题,结合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围绕疫情防控、民生工作等体现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主旨。毛老师用贴近群众的家常话把新思想、新理论化作生动、形象的描述,让群众听得清、弄得懂,有效推动基层新思想宣讲落到实处,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毛莹洁宣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为进一步推进新思想进基层,韶山市杨林乡组建特色宣讲小分队,积极吸纳“五老”代表、文艺爱好者、志愿者等新兴力量,结合屋场会、“板凳课堂”,将理论政策转化为“小故事”“大白话”,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把党的理论融入老百姓的“柴米油盐”中,用家常话讲明大道理。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