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大忠桥镇“五到位”农村人居环境提品位

    2020-07-31 09:53:4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31日讯(通讯员 刘名锋)今年以来,祁阳大忠桥镇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开展“一拆二改”清零工作,“五到位”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人居环境品位。截至目前,全镇拆危房、空心房、废弃杂房、旱厕共计96708平方,改水、改厕1435户。

宣传到位。镇组织开展多种形式改善人居环境工作集中宣传活动,让宣传活动进村入户,村组召开群众座谈会,紧紧依靠群众,赢得群众更多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吸引更多的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工作中来,夯实群众工作基础。7月30日,和睦山村5组70多岁的蒋先知夫妇,是两位留守老人,家里改了水冲式厕所,旱厕却不准拆,村干部了解情况后,原来儿子儿媳在外面打工,室内卫生间堵了,驻村干部张发亮买来工具帮忙疏通,并向老人宣讲政策,与两位老人攀上了“亲”,如果以后遇到什么困难,随时可以打电话给镇、村干部,老人很感动,终于答应拆了。

组织到位。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建立班子成员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长包户的工作机制。加强对“一拆二改三种四清”工作的组织、指挥和协调工作,细化分解任务,夯实工作责任。在全镇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协调帮助解决一拆二改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确保工作快速推进。

整治到位。坚持问题导向铁腕整治,全镇兵分两路,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亲自挂帅,每个攻坚突击队负责18个村(社区),全力以赴组织人力、机械等按照整治范围和任务,进行横到边、竖到底、无死角的大整治。重点抓好“三堆”整治、残垣断壁、废弃杂房、破旧危房的拆除以及乱贴乱画、私搭乱建等情况的治理,着力改善村容村貌。迅速掀起“一拆二改三种四清”环境整治高潮。

措施到位。村支两委充分发挥基层堡垒作用,积极参与改厕工作,出工出力责任到人。对于已经安装但是没有联通的厕所,按照谁承包谁负责的原则,将原承包人召回,必须将厕所联通,确保厕所可以正常使用;对于没有动工,的由所在村负责实施本村的改厕工作,组织专业的施工力量对本村的改厕工作进行统一施工,倒排工期,责任到人,加强协调,合力推进,加大资金投入,镇政府筹措专项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员经费保障,加快镇垃圾中转站建设,逐步实现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格局。切实达到环境净化、美化、亮化的标准。

督导到位。按照“日督导、周排名”的方式,镇人居环境整治办组织对各村社区整治行动进行督导排名,及时通报排名结果,凡排名靠后的,给予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同时依据目标完成情况和整治效果,对工作措施得力、进度快、成效好的村给予通报表扬,以此推动工作的落实。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