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铁砣书记”:带着3个月大的孩子去扶贫

    2020-07-31 09:03:41

“集赞28个,我要去水上乐园玩。”726日,湘潭湘乡市毛田镇党委副书记黄丽平难得地在微信朋友圈求赞。这或许是她弥补家人的一次温情“求助”。

自从调到毛田镇工作后,她的大女儿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就由爷爷奶奶照看,她在生下小儿子3个月后就提前上班。有人评价她,是自家来去匆匆的“过客”,却是毛田镇贫困家庭的“常客”。

“对于家人和小孩,我有点内疚,对他们照顾很少。”黄丽平谈起家人,不由得黯然神伤。但在她和同事们的努力下,与湘乡没有陆地连接的毛田镇,建档立卡贫困户6251652人已脱贫5921582人,只剩下因大病或因残未脱贫的3370人,“他们也将会在今年全部脱贫”。2019年,黄丽平获得湘潭市“最美扶贫人物”称号。

近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来到毛田镇,一探黄丽平的扶贫故事。


贫困家庭的“常客”

记者在毛田镇见到黄丽平的时候,她刚和扶贫干部、村妇联主席等一行人在村里走访回来。“我们由镇里9名班子成员带队,组成了9个排查组,通过村级交叉排查的方式,正在对全镇已脱贫、未脱贫户、边缘户及特殊困难群体等情况进行核实,开展拉网式全覆盖调查排查,不漏一村一户一人。”黄丽平告诉记者。

下村,对于主管扶贫工作的黄丽平而言,是再正常不过的工作。哪怕是在怀孕晚期和分娩后,她心心念念的都是扶贫工作。

201852日,黄丽平的产假还有2个多月时间,因为扶贫工作紧,她带着才满100天的儿子和70岁的母亲提前上班,吃住在镇政府的临时宿舍里。“53日早上我就下村了,直到下午3点多才回来。”黄丽平回忆。因为工作辛苦,加上她长期吃工作餐,导致奶水不足,她不得不提前给孩子断了奶,并在儿子半岁时,让母亲带他回家住,自己全身心扑在工作上。

同事们对她的这番举动感到由衷的敬佩和心疼,却并不意外。“她怀孕的那段时间,经常挺着个大肚子半夜都在陪我们加班,村上有什么事情,她也是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同事朱晟兰说,“我们都好担心她,让她别跟我们一起出来。她说,‘我不放心啊’。”

因此,同事们当时还戏称黄丽平为“铁砣书记”。

硬核的“铁砣书记”黄丽平,在谈起一双儿女时却不由得落泪了。

“对于家人和小孩,我有点内疚,尤其对女儿的愧疚最多。女儿上小学二年级时,就只能让她跟着爷爷奶奶,我很少陪她。我老公下岗后在外打工,一年很少在家。女儿读初中时,她每个月回家一次,但通常我都在加班工作,都是叫外卖送盒饭解决她的一日三餐。”

但黄丽平的女儿却很理解母亲的工作。在黄丽平2019年获评湘潭市“最美扶贫人物”的颁奖晚会上,她的女儿写了这样一封信:“妈妈,初中一次家长会,你没时间便让舅妈代替参加,我当时心里很失落,有点小难过。但我不恨你,因为你在承担你的责任。你对工作尽职尽责,是我的榜样。每次周末在家,我依然会听到你在打电话,和同事聊工作,甚至有时,你刚回家,还没来得及坐上,就要连忙赶回去工作,可你没有半点怨言。妈妈,我是一名高中生了,可以照顾好自己。我也会尽量带好弟弟,请你多休息一点,让你少累点。希望你工作顺利。”

读信时刻,黄丽平泪洒当场。黄丽平说:“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我应该舍小家为大家,带领大家一起把工作完成好。”

“小老板”变成脱贫带头人


对于60岁的周本仁来说,在丈夫瘫痪后,能够就近在位于毛田镇东坪村的湘乡香露红茶叶有限公司一边打工赚钱,一边照顾丈夫,是一件幸运的事情。“每个月能赚2400元左右,还有土地流转入股分红。”

在香露红茶叶公司,贫困户除了像周本仁一样通过从事除草、摘茶等工作赚钱以外,自己种植的茶叶销售还会被溢价收购。“长期在我这里工作的贫困户有10多户,做得好的一年能赚3万元以上。”香露红茶叶公司负责人喻金文告诉记者,“村民种的茶叶我都收购,尤其是贫困户送来的还会每斤加5元收购,今年为此我已经支付了30多万元。”

而令人意外的是,在东莞做家电批发生意的喻金文当初回乡种茶叶时,原本只想满足自己喝茶的这点爱好。“我是本村人,知道自己家乡的茶不错,便想回来种点自用。”

黄丽平得知喻金文种茶的事情后,便上门拜访,并说服他扩大规模,把家乡的茶叶做大做强,带领更多家乡人脱贫致富。

“我家里人其实开始反对我回乡投资的。”喻金文告诉记者,但黄丽平给了他很大的支持,“她帮我跑项目、流转土地,不但找政策,还帮忙贷款、送我去上茶叶管理和销售培训班,可以说是有求必应。”

为了让喻金文的茶叶公司扩大销路,更好地为村民服务,黄丽平会经常在工作生活中推销“香露红”茶叶。黄丽平告诉记者:“每当发现一些单位要采购茶叶时,我就会送些香露红茶叶试用装给他们。”喻金文非常感激地说,黄丽平是他公司的免费“形象代言人”。

除了关注喻金文的茶叶公司,黄丽平还积极协助当地茶叶公司将毛田茶成功申请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2019年,毛田镇通过茶叶产业和贫困户签订固定劳动协议78人次,发放固定员工工资89万余元,发放采茶、茶园管护等工资120多万元。今年,毛田镇成功举办了首届湘乡市毛田茶旅文化节,广受社会各界好评,毛田镇品牌茶产值已达2076万元。

“一户一策”精准扶贫

通过走访调查,黄丽平发现不同的家庭,贫困情况和能力不一样,“必须一户一策,精准帮扶”。为此,黄丽平和同事们想出了很多办法。

“对于有劳动能力的,我们更多是奖励。你养一头牛,奖励1000元,养两头牛,奖励2000元。种田也有奖励。”黄丽平介绍,“对于年长的或者劳动能力弱的,我们是免费送蜂。”

毛田镇的省定贫困村毛田村贫困户彭仁莲今年65岁,去年通过养蜂赚了2000多元。“合作社去年免费给了我5箱蜂,今年已经自然发展成17箱了。”黄丽平也掏钱给70岁的贫困户刘林祥送了两箱蜂,“一箱400元”,如今发展成了5箱蜂。

黄丽平介绍:“蜂蜜如果卖不出去,合作社会保底回收。”

同时,黄丽平积极促进当地特色产业薄荷的抱团发展。毛田村非常适合薄荷的种植,但以前老百姓是卖原材料,卖不起价。黄丽平和村干部、扶贫干部、种植户一合计,建议成立合作社,进行浅加工,收购价增加了三分之一,一下子带动了30多户贫困户参加。同时,合作社对于贫困户送来的薄荷,每一百斤的收购价按湿、干分别增加10元和20元。彭仁莲去年种植的薄荷卖了5000多元。而有些种植多的贫困户,仅此一项每年增收2万多元。

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黄丽平积极引导各村做实做强“一村一品”,狠抓落实全镇有产业发展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户“一户一策”全覆盖。2020年,全镇18个村确定帮扶经营主体18个,对有产业发展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户368户进行全覆盖帮扶,涉及资金79万元。镇、村、经营主体均制定了产业扶贫实施方案,各产业扶贫项目正在实施中。

责编:周佳

来源:今日女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