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开展“一会两函”审批制 项目开工再提速

    2020-07-18 17:25:1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8日讯(通讯员 左璆 杨建)为进一步提高审批效能,营造良好投资发展环境,近日,湘潭县出台《湘潭县建设项目“一会两函”审批实施方案(试行)》,将重点建设项目的立项、规划和施工许可三个阶段优化成“一会两函”三个环节。

所谓“一会两函”,即召开会议集体审议决策,取得《规划设计方案审查意见函》《施工监督意见函》。通过“一会两函”审批,项目即可开工。同时,建设单位须在项目取得“一会两函”文件后6个月内依法合规办齐所有审批手续。这一模式让建设项目开工审批环节由数十个减少为3个,项目制度性成本大大下降。相关审批部门通过并联审批、告知承诺制、容缺审批机制,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限由原先的90个工作日,压缩至3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提速66%。

湖南湘宝竹木制品有限公司的竹木制品产业链项目今年4月底启动项目审批,由于不熟悉审批流程,造成了项目审批困难。湘潭县探索开展建设项目“一会两函”审批制后,湘宝竹木制品项目负责人只需在湘潭县政务服务大厅的综合窗口提出申请备案,湘潭县行政审批局组织住建、发改、环保等相关职能部门召开预审会,对该项目的审批进行“集体把脉”。

确定项目达到各相关职能部门的预审要求,项目将通过县长办公会审议,再经过县自然资源局以及县住建局的审核,下发《规划设计方案审查意见函》《施工监督意见函》后,该项目便可开工建设。“以前需要比较多时间用在项目审批上,现在流程简化了,我们就有更多的时间放在企业的发展和创新上了。” 湖南湘宝竹木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湘潭县行政审批局局长肖小年表示:“如果说‘并联审批’是我们1.0版本‘放管服’改革措施,那今年的‘一会两函’就是2.0版本。由原来的‘多窗审批’变成现在的‘一窗审批’,由多个会议审批变成一个会议审批,多次提交材料变成一次性提交材料和一次性的告知,这样可以大大缩减企业花在行政审批上的时间,让企业多花时间跑市场,少花时间跑审批。”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年”,湘潭县今年将“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第一菜单,推出了“四个一”组合拳,即项目审批“一会制”、政务服务“一厅制”、执法监管“一并制”、群众诉求“一号制”,不断提升企业办事的满意度,让市场主体享受政策红利,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肖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