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进藏一周年:我们在离天最近的地方逆风飞翔

    2020-07-17 20:29:14

我们在离天最近的地方逆风飞翔

——湖南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进藏一周年感怀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

一年前的今天,我们曾是一群分飞在三湘大地不同高山河畔的雄鹰,因为一个庄严神圣的召唤,匆匆别亲弃友、跋山涉水、一路向西,来到了全世界离天最近的地方。一年来,为了共同的使命和目标,我们团结成一艘满载湖湘精神的空中巨轮,在海拔近5000米云霄之巅,乘风破浪,逆风翱翔。在走过的365个日夜,我们时刻不忘嘱托,日夜践行使命,尽情挥洒汗水,无私担当奉献,砥砺锤炼自我,在与最强热的日光对话中坚定信念,在与最凛冽的寒风交错中一往直前。再狂的风吹雨打我们从未退缩,再难的艰险崎岖我们不会停步,再强的考验洗礼也改变不了我们前行的脚步和方向。一年来,我们眼中噙满泪水,身体充满伤痕。但是,走过的艰辛已扎根成我们心中永不言弃的信念和力量,重新整点行囊,我们依旧选择逆风向前。

我们曾艰难调试。没有预演,没有作别,一纸通知,一夜穿云,家便在身后,国便上了肩头。不见了家乡的青山绿水,没有了江南的空气湿润,日日相对的是山南一望无边的“裸露”和“坦荡”。低压缺氧不再是曾经的担忧和叮嘱,一次次更密更深的头痛、气喘、失眠,是高原向我们的真实宣战。肆虐的风沙可以吹翻上下班的“小毛驴”、吹垮办公楼的铝合金窗;雨季的泥石流,可以将我们裸留在喜马拉雅山任一个高寒夜晚;亚堆扎拉和雪布达拉山的积雪,可以封锁半年出行的脚步;强过湖南40倍的紫外线,可以让最亲的人难以辨认那张曾最熟悉的脸。父母病了、老婆生了、孩子上学了,一幕幕爱莫能助的无奈让我们愧疚加剧;语言不通、要求不同、办法不同,一回回融入新环境的碰壁和尴尬,让我们怀疑最初选择。启航前的调试,曾经那么艰难。

我们曾望见远方。365个日夜,总有个声音指引我们,“治边稳藏”光荣,“民族团结”幸福!在前线党委的领导下,我们深信笃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通过“湘遇书吧”学原著,通过“七一”学“习”分享会深交流,通过主题教育解难题,通过甘巴拉英雄雷达站主题党日活动强信仰。在维稳的主战场,在反分裂斗争的最前沿,在边境第一线,我们接受考验,经历磨练。一年来,我们学出了坚定信仰,学出了使命担当,我们进一步强固国家安全观,增强忧患意识。我们在深入的学习交流中做到学思用贯通,在不断的实践创新中践行着知信行统一。我们在穿越喜马拉雅时看见祖国的壮阔和博大;在跨经雅鲁藏布江时感受到时代发展的奔腾和热情;在玉麦乡感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力量。天空飘动的云彩,演绎着这里的祥和幸福;草原奔跑的牛羊,抒发着这里的快乐惬意;湛蓝深远的羊卓雍措,蓄积着无限生机和希望;多情善变的拿日雍措,述说着同胞们的聪慧果敢。为了这片土地永远鲜红灿烂,为了藏族同胞永远幸福和美,我们一直艰难无悔向前。

我们曾经历风暴。因为低压缺氧,去年进藏不久,敬业的眼科医生、睿智的援藏律师、热忱的进藏嘉宾,把鲜活的生命留给了这片高原。危险和挑战无时不对我们虎视眈眈,家人朋友的揪心和牵挂无时不考验着我们,但无悔的初心重若千金,我们在如履薄冰中坚守。新冠疫情突如其来,这里天寒地冻、缺医少药,防控和治疗条件滞后,牵挂着全国人民的心。“此时无我更待何时”,医疗队5名医务人员首先响应号召,元宵前夜赶赴山南,他们完全放弃了半年援藏后的首次骨肉团聚期,完全忘了新春佳节的浓浓氛围还未褪去,完全不顾逆行途中交叉感染风险。在湖南疫情爆发最严重的时候,大家不顾个人安危、不分昼夜走企业找物资,为山南募集了25万个口罩、8吨消毒液、2000份核酸检测试剂、370套(个)防护服和测温仪。望着一批批写满爱心的物资,山南的同事们留下感动的泪水:“湖南援藏队是在用自己的生命帮助和换取我们的生命啊!”与藏族同胞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论身份,不论职业,不论生死,是我们共同许下的承诺和誓言。

我们曾满获扶助。一人援藏,全家参与。我们每个逆飞身影的背后,都有家人深情的凝视,遥远的祝福,无私的奉献。“你好吧,一定保重好自己!”“没关系,家里的事别操心”,这是“后方家属保障团”不时传送的宽慰和理解。援藏有难,后方保障。“支援和建设西藏,不是你个人的工作,而是我们单位和组织,是全国各地各族人民共同的神圣目标和任务”,这是派出单位提供的谋事、干事、成事保障。一个目标,同干到底。“我们是主席家乡的援藏铁军”,我们坚持“一家人、一条心、一起干”,我们懂团结、善团结、能团结,200多颗火热真诚的心连着心,200多双坚定有力的手挽着手,这是在前线党委带领下凝结的铮铮力量。

我们曾常见彩虹。风雨过后有彩虹。在艰辛的努力下,在忘我的付出中,在挥洒的汗水里,一道道彩虹映照着我们的成功和喜悦。一年来,我们安排援藏资金1.3亿元,深入实施“五个一批”惠民工程,对口支援四县的安全饮水、生活垃圾清运、薄弱医疗环节、美丽乡村示范、便民利民公共设施。我们创新思路引进高原蜂蜜、青稞产品、藏香黑猪、蔬菜大棚企业落地落户山南,帮助藏族同胞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我们加大科技人才支持投入,“最美支边人”伍国强和黑青稞种植技术每年帮助农民增收500万元;我们突出重点力量抓招商、解思想、细调研、走企业、要政策,成立招商小分队,一年来走访企业上百余家,储备项目近30个。湖南建工集团、湖南鲲鹏集团、湖南中惠旅、苏宁易购、爱敬堂药业等40余家企业进藏考察;隆子藏香猪标准化养殖,扎囊“戈壁田园”和“绿之源”农业,贡嘎“巅峰贡蜜”等特色种养加工项目落地开工,合计投资近7亿元;湖南湘江集团打造刘琼特色乡村旅游、湘韵味特色速热食品加工、贡嘎空铁物流园引进湖南普瑞康制药、三一重能开发山南风电、爱尔眼科等10余个总投资逾15亿元的洽谈项目蓄势待发;帮扶“洛珠”“帕哲”本土众创空间升级,协助“辉言气体”二三期顺利投产,指导“晏子青稞”“戈壁田园”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引导桑日葡萄基地新建酒庄实现高质量发展。全方位、多层次、多环节招商安商扶商,我们日夜奋战在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的第一线。我们积极协调湖南省委组织部等单位,拿出“20+40”个的行政、事业工作岗位和78家企业爱心岗位2358个,定向为山南大中专毕业生解决就业;为了山南人民的健康,我们提出“一联盟、两基地、三提升”目标,探索“院包科”模式,着力建立医药专科联盟,建设藏医药生产研发基地和康养基地,医院管理水平、医疗技术能力和临床科研实力明显提升,湖南省人民医院等三所重点医院与山南藏医院三科室精准结对帮扶。为了创新山南教育理念和成效,我们认真探索“全领域覆盖、全过程培育、全方位结对”模式,实施“山南湖南学校联盟、名师名家人才引领、爱国爱党红色传承、提质提效内涵发展”四大工程,通过湖南一师西藏山南师范班、望城一中山南高中代培班、山南湖南学校共建共创多层次学生培育体系等举措,在全国教育对口支援西藏视频会作典型推介。幸福家园“小组团”极参与重要规划、项目梳理谋划,旅游“小组团”“五实招”促进山南旅游市场复工复产,住建“小组团”努力推进人才“传帮带”。我们时刻不忘交往交流,一年来,我们争取湖南29个单位65名干部人才17批次进藏指导,组织300多人次法纪、科技、旅游、环保人员走进湖南培训,我们积极倡导援藏队员参与结对“一个藏族干部、一个藏族家庭、一名藏族学生”,58名队员牵手65名学生让湘藏两地的情谊历久弥坚。一张张蓝图,一个个实招,我们共同描绘着山南人民美好生活的绚丽多彩。

我们曾遇见自己。一年来,我们在学习中淬炼思想,在交流中提升品格,在磨砺中强健筋骨,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创新中开拓视野。我们坚持“严管厚爱”,我们严格遵守“十条禁令”,积极靠近正向激励“十条措施”,踊跃参与“创优争先”。“牢记援藏使命、建功雅砻大地”主题创建活动中,“季度之星”在你我中层出不穷,“先进集体”“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你追我赶。在“培养一门艺术、学习一门技术、钻研一门学术”的自我学习号召中,我们创建阅读、书法、摄影等8个兴趣小组,“湘遇山南”报道430篇,全方位记载我们一年来的风采。一年来,我们深刻体会到什么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我们砥砺做到“缺氧不缺精神”“体弱意志更坚”,我们将“高反”活成“高兴”,我们把“感动”转换成“行动”。我们不怕经风雨,我们要在最强劲的风暴中实现“伤筋动骨—脱胎换骨—强筋健骨—铭心刻骨”的自我涅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一天援藏人,终身山南人”,一年的深情投入和朝夕相伴,我们的身体和情感已经深深融入这片土地。在“援藏只剩两年”的时不我待中,一幅幅火热蓝图和项目建设的催人奋进中,为了山南人民更多更快的小康和富强,让我们继续斗志昂扬地逆风飞翔!

责编:戴蓉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