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家坪:云排岭学校 “五个一”扎实做好防溺水工作

    2020-07-17 08:47:58

为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龚家坪镇云排岭学校高度重视、积极部署,“五个一”扎实做好防溺工作,为学生安全度夏保驾护航。

教育警示一刻也不能放松。一是该校认真落实开展防溺水“六不一会”警示教育活动,“六不一会即是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学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将“六不一会”警示教育内容传达到每一名老师、每一个班级、每一名学生,并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加强家校联系,提醒学生学长切实加强孩子在家时的安全教育和监管,提醒学生自觉做到“六不”。二是在放暑假之前,每个班级都要坚持最后一节课、最后一次主题班会都要以暑假防溺水为主要内容。特别是要组织学生的监护人集中观看一次《预防溺水事故》视频等警示教育片。

隐患排查一个死角都不能有。该校联合镇政府组织有关部门、村(社区)、村民小组迅速开展危险水域安全隐患排查,及时发现险情、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特别是重点危险水域一处不漏地树立安全警示标识标牌,设置安全隔离或防护栏。暑假期间,组织学校领导和教师联村(社区),要求每个村(社区)都要全覆盖,一个死角都不能有,做到送防溺水安全教育入村、积极主动做好家校联系,积极参与志愿巡逻等联控工作。

落实属地管理一处都不能空。学校联合镇政府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充分发挥“村为主”作用。学校领导和教师指导各自联点村(社区)加大防溺水宣传力度,在重要位悬挂防溺水横幅,在重要时段(特别是早上9点至11点,下午4点至6点)利用村村响播放防溺水广播;同时,协助各村(社区)发挥“一约四会一队”及“五老”的重要作用,成立一支防溺水志愿队,在放学后、节假日和暑假,认真开展巡逻活动,发现有学生私自到山塘和水库玩水、游泳的,一律劝离或阻止。

留守儿童家访一位都不能少。该校要求每个班级都要建立留守儿童台账,组织教师深入留守儿童等有特殊情况的学生家中,开展防溺水安全宣传工作,重点强化学生监护人的安全意识和监管责任,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监管,实现家校之间关于学生安全监管的有效对接,保障学生人身安全,让孩子们安全度夏。

严格追责问责一点情面都不能留。该校本着对学生生命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问题导向,堵塞监管漏洞,层层压实防溺水工作责任,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切实防范学生溺水事故发生。对宣传教育与预防工作不到位,甚至工作失职失现的教师,一律通报、一律约谈、一律严格追责问责。



责编:刘乂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