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宝塘镇:全力拆危攻坚 共建美好人居环境

    2020-07-16 16:21:13


拆违现场
拆违现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6日讯(通讯员 李文霞)乡村要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进宝塘镇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提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号召,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把开展拆危清零工作作为2020年巩固脱贫成效、提升脱贫质量和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来,我镇多措并举重拳出击拆危,全力冲刺危房清零。

摸好底子,致力实干。2018年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号角吹响以来,进宝塘镇党委政府积极行动、精心组织、压实责任。全体镇村干部对村(社区)的危旧房屋和残垣断壁进行了多次地毯式清查摸底,根据县级下发的拆危摸底表做好登记,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挂号销账,拆除一户、销号一户。今年7月份该镇全面开展危房清零冲刺工作,制定拆危工作督查方案,督查分为两个小组,由镇党委书记文键、镇长郑正牵头,各片区片长、联络员、驻村干部共同参与,在烈日炎炎下对全镇剩余残垣断壁进行逐村逐组的督查,为实现“应拆尽拆、不留死角”做好扎实的准备工作。

镇工作人员协调拆违
镇工作人员协调拆违

党旗在先,责任在肩。该镇两级党委主导、支部引领、党员带动。镇村干部全员出动到组到户做好宣传,村(社区)以村组为单位多次召开民意座谈会,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告知危房户政府对拆除危房、残垣断壁的决心和力度,并挨家挨户上门劝说沟通,明确帮拆的时间节点,争取群众配合度。同时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妇女、民兵积极行动,带头拆除自家闲置房屋,起到了良好的带头示范作用。目前,到了危房清零目标冲刺阶段,进宝塘镇力争村里所有存量危房、空心房户户清零,组组清零,打好空心房、危房拆除攻坚战。

专业拆危,协力配合。该选择有技术、有经验、能吃苦的施工人员组建成一只专业拆危工程队。根据统一的拆危标准、村民的需求、安全第一为原则合理操作,采用人工和机械作业相结合的方式清运建筑垃圾。整合人力、物力、财力,自我加压、克难攻坚、连续奋战,抢时间、比进度,集中力量拆除危房和残垣断壁。各村党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对拆除难度大且无劳力拆除的群众帮助其拆除。

月月考核,月月通报。该镇主要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对各村(社区)的人居环境工作实行月月督查、月月通报。将拆危作为人居环境工作月考核的重重之重。对每月考核靠前的三个村依次奖励600元、500元、400元的卫生费,对每月靠后三的依次扣除400元、500元、600元的卫生费。通过考核评比制度,时刻提醒镇村干部责任,充分调动镇村干部积极性,为打赢危房清零攻坚战保驾护航。

责编:刘乂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