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五里牌镇繁荣村:接通用水“最后一公里”

    2020-07-14 10:25:14

编者按:

扶贫风雨无悔,小康今朝功成。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大力宣传全区上下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的经验成效,深刻反映苏仙儿女攻克贫中之贫、坚中之坚的奋斗历程,充分展示广大干部群众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昂扬士气,积极在全区上下营造全力以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浓厚舆论氛围,苏仙区融媒体中心推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栏,为您带来记者采自脱贫攻坚一线的报道。



“通水了,通水了!”七月盛夏,看到家里厨房水龙头出水的一刹那,苏仙区五里牌镇繁荣村战兵丘组建档立卡贫困户邓腊梅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太好了,干旱缺水的时候,我们再也不用到后山挑井水了”。

在繁荣村战兵丘组,家家户户门口都有压水井,村民平时生活用水全靠取井水。今年56岁的邓腊梅丈夫因病去世,三个女儿相继出嫁,独自一人住在老屋。每逢秋冬季节性缺水,邓腊梅每隔两三天就要去后山挑水,每次来回需要2个小时,用水十分不便。



“多亏了卢队长,多亏了扶贫队,多亏了政策好,我们现在都不怕天旱。”邓腊梅口中的卢队长是苏仙区档案局的党员干部——卢斌晖。2019年9月,卢斌晖担任驻苏仙区五里牌镇繁荣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来到村中。



卢斌晖到繁荣村的第一天就买了一台二手摩托车,方便在狭窄的乡村小道上穿行,到各个村组去了解贫困户的需求。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卢斌晖了解到繁荣村最偏远的村小组——战兵丘组的村民们一直面临“吃水难”的问题。“饮水困难是我们‘四下基层’中提及最多的问题,19年初全村18个组都通水了,只有最偏远的组一直得靠井水。”卢斌晖和扶贫工作队员们迅速排查摸底,寻求资金帮扶,通过实地勘验,最终从五里牌镇主自来水管网中接来800米水管,通到了每家每户。“接通最后一公里”的自来水,解决了近20户村民的饮水困难。





“这些扶贫干部在村里干活特别细致,不仅帮我们通了水,还帮村里脱了贫,现在我们的日子是越来越好了。”邓腊梅说。

繁荣村有42户106名贫困户,其中重病重残的较多。为助力脱贫,卢斌晖鼓励贫困户发展家庭产业、种养殖业,并请农业技术人员来指导。“在村口有一颗大树,每天都会围坐着一群80多岁的老人。每次看到我都会喊我‘崽啊,快过来’,我就会走进人堆里,跟老人们拉家常,让她们把扶贫政策带回家,带到村里更远的地方。”卢斌晖笑着说。




在繁荣村新一组和禾一组,有一大片肥沃的土地被荒废了两年。2019年底,卢斌晖带领村民用耕田机、除草机将70多亩耕地重新翻新上垒,今年3月种上烤烟。“预计今年有30余万元产值,村集体纯收入可增收7万元”卢斌晖说到。

记者:李梦湖 谭胜

责编:侯淞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