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湖区云塘学校校长王蓉:永不止步的办学探索者

    2020-07-08 10:05:55

为学生们赠书。

雨湖区云塘学校校长王蓉。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杨期仁

校长心语:“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王蓉

个子不高,说话轻声细语,这是雨湖区云塘学校校长王蓉留给很多人的第一印象。但与她外表“柔女子”形象不同的是,她在专业领域有着硬核的成绩。“在教学上润物无声,以自身的言行影响了很多师生;在学校管理上高瞻远瞩运筹帷幄,以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令人信服!”云塘学校教师黄攀这样描述她心目中的王蓉。

从教20年来,王蓉已集众多重量级荣誉于一身,现为全国第七次少代会代表、中国共产党湘潭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湖南省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湖南省少先队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湘潭市中小学品德学科带头人、湘潭市首届教师培训师。

“当一名教师完全是遵照父母的安排,但后来却愈发地热爱教育工作,特别是这种深化后的教育情怀源于做了一名校长之后。”王蓉感慨地说。2015年开始担任校长的王蓉,深知校长的责任和担当决定了一所学校的命运。对于自己的定位,她希望成为一名能够成就他人的校长,办一所适合学生成长的学校。她既是这么想的,也是一直这么探索的。

课程改革,改变学校教育生态

2015年8月至2017年8月,王蓉任雨湖区曙光学校校长、书记。在任伊始,她设法与北京十一学校一分校结为友好学校,然后专门带领学校骨干教师到北京十一学校跟班学习。在那里,她们了解到了走班制,接触到全课程,感受到从一个个学科教学到课程整合后的教学原来可以给学生带来这么多乐趣,原来一个学校重要的产品不是学生,而是课程。

回到湘潭之后,王蓉认为学校课程改革迫在眉睫,要用课程改革来推动学校的发展,便带领教学骨干开始了“草根般”的研究和实施。在阅读了北京十一学校一分校校长刘艳萍推荐的《领导变革》及大量的管理书籍之后,王蓉心中有了规划,也下定了决心,艰难地开始了曙光学校课程改革。

她组建课改联盟团队,争取各项资源为课改团队予以“供给侧”的帮助,如请高校的教授共同研讨课程设置,争取专项资金对校园进行改造等。再经过跟老师们沟通和商议后,决定在学校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中开设“七彩光课程”(即以曙光学校的“光”字为内涵,开发出以“红橙黄绿青蓝紫”这七种色系命名的课程,以“全科与全人”的理念,对学科进行整合)。

2016年4月,曙光学校承办“湘潭市中小学基础教育改革教学开放日”,这是学校10多年来开展的一次大型教学展示活动,获得巨大成功。王蓉以此为契机继续完善“七彩光课程”和快速撬动学校变革,把学校多年教学成果集结成册,开放22堂公开课,将校园文化布置一新。2016年下学期,学校整合语文、少先队活动课等,在周四上午开设多学科主题整合课程,受到了学生广泛喜爱。

通过一年多的实践,“七彩光课程”被评为“湘潭市终身学习品牌”。该课程学生满意度达到100%,家长满意度达到99.5%,为在校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不到两年的时间,学校的教研氛围也大为改善,课题立项率、课堂教学获奖率大大提升,打破了曙光学校过去赛课和课题立项仅停留在区级的局面,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点燃”教师,推动学校焕发生机

“每一个教师都是一门课程,每一个教师都是宝贵的教学资源,每一个老师对学校都很重要。”这是王蓉很推崇的一句话。2018年8月调入云塘学校任校长后,王蓉把很多心血倾注在了教师身上。

云塘学校是老城区的一所老学校,教师老龄化严重,存在“小资说”和“悲观说”观念。前者认为这里工作节奏适合小资生活;后者认为老学校迟早要被其他大学校吞并。因此,在这所学校的最大挑战无疑在于如何点燃每一个老师的教学热情。

作为“空降”校长,在没有任何根基的情况下,王蓉又开始了新的研究和探索,并确立了新的规划和目标:“办一所家门口受人尊敬的好学校”。带着这样的愿景,她在云塘学校实施组织变革,进行项目式管理,推行正副班主任制度。

在变革中,王蓉首先想方设法调动教师积极性。一是争取资源,利用“华银”集团奖教基金,精心策划教师节活动,让老师在庄严的颁奖仪式感中感受到被认可、被鼓励;二是成立“项目组”,如《我的家在中国》课程组、体育联盟等6个项目组,让骨干教师带领一部分教师在专业的提升中重燃教育的激情;三是摒弃平均主义,改革《绩效奖金分配方案》。实行年级分布式管理,让每位老师都有一个公益职务,即每位老师既担任教学任务又需承担一部分公益工作,如学科组长、工会组长、德育工作、财产管理等。面对刚开始一些老师的不理解、不接受,王蓉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的数次沟通,以及多方面征求意见后,《绩效奖金分配方案》最终在学校教代会上全票通过。由此,教师们的工作热情再次被激发,学校干事创业氛围变得越来越浓厚,学校发展翻开了新的篇章。

“虽然辛苦,我还是会选择滚烫的人生,因为辛苦也能让人感受到人生之快乐。”已经是“战功”赫赫的王蓉,并没有选择停下前进的脚步。对于今后的目标,王蓉表示希望能带领云塘团队在教学质量上狠下功夫,让老师们重拾教育的幸福,把学生的未来成长当成自己的最高荣誉。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