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财院举办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2020-07-02 21:13:4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2日讯(通讯员 刘莹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本科教育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课程德育内涵,推动教师承担起“课程思政”主体责任,全面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6月23日和6月30日,湖南财院分两批举办了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暨2020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校级赛。

本次竞赛由湖南财院教务处主办,经过各二级学院初赛选拔,英语组4名教师和非英语组14名教师进入决赛。竞赛形式包括课堂教学设计和现场说课展示两部分,各100分,选手比赛最终成绩按课堂教学设计成绩(占40%)和现场说课展示成绩(占60%)计算。

参赛教师依据课程特点,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推动所有课程纳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内容,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同向同行,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

比赛现场

在现场说课展示环节,参赛教师逻辑清晰、语言流畅,教学内容熟练,教学方法得当,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运用课堂语言表达、板书、多媒体课件制作与运用等各项技能,将教案设计与构思、课堂教学与效果进行了精彩展示,充分体现出他们对育人理念新的思考和追求,充分展示了各自的教学风采和理论功底。演讲结束后,评委对比赛情况进行了悉心点评。

比赛期间,湖南财院副校长刘建民和教务处处长刘征来到决赛现场观摩比赛,还有不少教师到现场观摩学习。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竞赛进一步加深了对“课程思政”的认知,对提升教学过程中如何将“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有了更大信心。

据悉,学校将会在暑假期间组织“课程思政”研讨班,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的教育教学。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