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人民法院:化干戈为玉帛 215宗案件实现诉前调解

    2020-06-23 10:32:30

调解现场 。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23日讯(通讯员 谭浪 刘子璠)为有效破解“打官司难”,近日,湘乡市人民法院不断深入探索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坚持把诉前调解制度挺在前面,让群众不打官司也能快速解决“烦心事”。

6月9日,湘乡农商银行潭市支行副行长张练达一来到湘乡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大厅,就与工作人员“诉苦”并递交了民事起诉状。被告周某某于2018年6月27日在原告湘乡农商银行潭市支行通过便民卡形式借款人民币3万元,约定月利率6.7063%,按月结息,到期还本,到期日期为2019年5月30日。没想到贷款逾期后,周某某迟迟不愿按约清偿贷款本息,多次催收无果后,湘乡农商银行潭市支行只得一纸诉状将周某某起诉至该市人民法院。

立案时,该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立案人员引导当事人选择诉前调解程序解决纠纷。当了解到诉前调解不仅省力省钱,还能快速解决纠纷时,张练达欣然同意。“我们会将事实清楚、法律关系简单、权利义务明确的民间借贷、婚姻家庭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和物业合同纠纷等案件进入诉前调解程序。”该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负责人潘莉说。

在征得被告方周某某同意后,湘乡市人民法院特约调解员易映兰组织双方对案件进行调解。在调解过程中,易映兰用身边人说身边事,入情入理的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并及时拿出调解方案,使得当事人很快便达成了调解协议。其中由被告周某某偿还原告湘乡农商银行借款本金30000元及利息3688元,且被告当庭履行偿还借款本金7500元。“以前的诉讼立案程序最久要拖两三个月,现在的诉前调解程序最快一两天就可以出具一个具有法律效力的法律文书,既节约了我们的诉讼成本,也很好地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张练达如释重负地说。

湘乡市人民法院坚持多元调解模式,将调解贯穿于矛盾纠纷化解的全过程,积极推进诉前调解工作,不仅提高了“案结事了”效率,减轻了法院审执压力,而且为当事人节约了时间成本和诉讼成本,有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今年以来,湘乡市人民法院共受理案件405件,调解成功215件,调解成功率达到50%以上。

责编:彭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