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核论证人才培养方案 明晰人才培养“路线图”

    2020-06-19 19:41:1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9日讯(通讯员 刘莹 摄影 何妍)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6月17日,湖南财院在办公楼715会议室召开“厚生班”、新增专业、“专升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审核论证会。国防科技大学曾立教授,中南大学胡振华教授,湖南大学李肯立教授、杨智教授和郭平教授受邀出席。湖南财院校领导肖湘愚、刘长庚、晏金平、刘寒波、刘建民、王颖梅等,教务处负责人,各二级学院负责人、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刘建民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厚生班”(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财政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3个新增专业(经济学、人工智能、体育经济与管理)、13个“专升本”专业(会计学、财务管理、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物流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商务、电子信息工程、商务英语、工程管理、工程造价)的负责人分别对其负责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制)订情况进行了汇报。

听取汇报后,校内外专家从培养目标、市场需求、就业需求、能力要求、课程体系、学科前沿、创新创业、素质培养、实践教学、课程名称、教学安排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湖南财院校长刘长庚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积极地参与和热诚地建言献策表示感谢,对各二级学院为修(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前期所做的大量工作给予肯定和敬意。他指出,湖南财院要通过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建设办好本科教学,学校的发展要走专业化道路、办财经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努力培养多元化人才。他强调,学校的人才培养方案要坚持三个基本原则,即坚持贯彻高等教育法和学位条例对本科教育层次的相关规定、坚持“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的人才培养目标模式、坚持培养财经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人才。

湖南财院党委书记肖湘愚就做好“专升本”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加强对“专升本”教育重要性的认识。“专升本”教育符合国家延缓就业的政策,从未来发展来看,“专升本”教育会成为本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会成为一种本科教育的常态。二是要加强对“专升本”人才培养的研究,针对不同需求的学生群体进行人才培养的个性化研究,并建设教研教改专题项目进行专项研究。三是要根据教育部本科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扎实做好“专升本”人才培养方案的计划和实施,并从课程设置、创新创业、通识教育、实践教学、学生管理等方面制定具体的实施意见。

为做好后续工作,湖南财院副校长刘建民强调,人才培养方案的修(制)订要进一步落实国家本科专业质量标准、教育部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办学定位。

参会的各专业负责人表示,会后要认真思考与会专家和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贯彻好校领导的指导性要求,结合学校专业建设的实际情况,精益求精,进一步改进完善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