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演练丨水上救援机器人“炫技”东江湖

    2020-05-30 07:36:2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9日讯(陈志杰 赵斌 何鸽波)为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防线,今天上午,郴州市组织市消防支队、蓝天救援队等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在东江湖开展防汛减灾应急演练。演练中,以水上救援机器人为代表的高精尖救援装备让人眼前一亮。

“前方50米发现2名落水群众,水流湍急,无法靠近,请求增援!”接到增援命令后,2驾无人机携带救生圈飞至落水人员上空,将救生圈精准投掷给落水者。同时,2名消防员远程操控水上救援机器人背负落水者,穿过急流抵达岸边安全脱险。一位市民见此情景不禁感叹:“消防队伍高精尖救援装备真给力!”

这是发生在郴州市防汛减灾应急演练中的一幕。演练假设东江湖因持续强降雨导致水位暴涨,来不及转移的群众被困孤岛,惊慌之余数人落水,另有数人坠入湖中不知去向。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接警后,调集约80名指战员携带装备器材火速赶往集结点救援群众。

“冲锋舟、橡皮艇如离弦之箭向险情水域驶去,营救被困和落水群众,搜寻失踪人员……”演练过程中,各救援力量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多艘冲锋舟和橡皮艇飞速驶往救援水域,时而“一”字前行,时而“人”字排开,时而呈“S”形编组……湖面上,舟艇编队气势恢宏,劈波斩浪进行编队航行及绕障等科目演示。

据了解,此次演练由紧急转移避险、河堤抢险、人员搜救3个环节组成,包括舟艇编队行进、水上救援、抛投救生、水下搜索等6个科目,重点展示水域救援基础技术和新型高科技器材装备应用,特别是检验了以水上救援机器人等为代表的一批高精尖救援装备的实战能力。

责编:何庆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