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无缝对接

    2020-05-30 07:28:42

资兴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无缝对接

每年有3300多名中级应用型人才实现稳定就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9日讯(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朱孝荣 廖智慧)近日,郴州东江湖华美达酒店负责人来到资兴市职教中心“求援”。这家开设在东江湖畔的国际品牌酒店预计6月营业,多个岗位急需员工。经双方协商,职教中心将安排25名酒店服务专业学生入酒店实习,双方还将就员工培训、毕业生就业等开展深度合作。

近年来,资兴市把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加大职业教育支持力度。市财政每年统筹50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全市职业培训与中职教育,实现职业教育培训学费、生活费、住宿费、实训耗材费等费用全免。整合全市职业教育资源,成立职教中心,形成了全市中职学历教育、电大成人培训、职业技能培训与社区教育紧密结合、协调发展的大职教格局。

按照“对接产业、对接行业,服务地域经济”的办学理念,资兴市职教中心主动对接伟本电子、温德姆酒店、东江湖旅游等本地企业,实施订单式人才培养。并将企业生产线引进课堂,聘请企业高级技术人才担任学校专业技术顾问,安排学生进企业跟岗、顶岗实习,真正实现产教融合,学生培养与企业需求无缝对接,提高了培训效率。在今年全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中,该中心28名学生共斩获一、二、三等奖17个。

资兴市职教中心还依托“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围绕脱贫攻坚、东江湖旅游发展、库区移民产业转型等方面需求,坚持“市场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的原则,开设特色厨师、乡村旅游、中级电工、育婴师、电商、叉车、水果种植、蔬菜加工、土特产制作等符合当地实际需要的培训项目,让参培者学有所得、学有所用。近几年,该市已举办各类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1428期,培训近7万人,每年有3300多名中级应用型人才实现稳定就业。该市连续几年获评全省职教先进县。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5月30日05版

责编:何庆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